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既有美景、又有产业 李坪村着力打造诗画风光带节点
2021年12月09日 08:56:56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吴建邦 报道组 蒋君 通讯员 郑蒙飞

  12月6日,记者来到江山市上余镇李坪村亲子游乐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沿江公路旁,平整后的地块中一条新建的游步道已见雏形,将地块分割成多个绿化带。在游步道尽头,几名工人正在铺设停车场植草砖。

  李坪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卫才相告,此处距离江山市区仅8分钟车程。上个月,村里投资272万元,实施了亲子游乐园项目,计划打造成可供游客休闲观光、游泳嬉戏的亲子游乐园,同时也作为李坪村南入口一大景观节点,进一步丰富“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上余段李坪节点的景观。

  作为“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上余段的重要节点,李坪村围绕打造小众旅游目的地,除了建设亲子游乐园项目,还着手建设“李坪记忆”主题产业带、沿江美食街、红糖作坊和农户庭院等项目。2020年以来实施的大小项目有12个,目前8个已完成,4个正在推进当中。在造景的同时,更注重产业的植入,通过振兴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红糖是李坪村农业特色产业,全村种植糖梗近500亩,70%以上的村民从事红糖产业,年加工红糖约50吨。近年来,李坪村抓住“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契机,将1处影响村庄风貌的红糖作坊拆除,并有偿收储相邻的2处红糖作坊,投资280万元将2处作坊有机整合,配备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提升周边绿化水平。眼下,村集体通过将提升后的红糖作坊统一出租给农户,每年可增收10万余元。此外,村里在江山市旅发公司的支持下,将闲置的原江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打造成特色红糖体验馆,作为农旅文化对外展示的“窗口”。

  行走在李坪村沿江公路上,记者看到路边的围墙上画着一节节绿皮车厢,还集合了轨道、信号灯、特色站台等景观设施。李卫才介绍,这是“李坪记忆”主题产业带(一期)项目,目前已整体完工,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平坦火车餐厅”就开在这里。而沿江美食街项目将投资200万元,以此处的火车记忆为主题元素,将公路边涉及的农户庭院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别具一格的餐饮一条街。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预计在明年初动工建设。

标签: 美景;产业;李坪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既有美景、又有产业 李坪村着力打造诗画风光带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