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创建“智慧助残”数字化应用 让“不方便的人”方便办事
2021年12月23日 08:42: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梅玲玲 市委报道组 蒋君 通讯员 毛心逸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记者 梅玲玲 市委报道组 蒋君 通讯员 毛心逸)“太感谢你们了,让我一次都不用跑就办好了残疾证。”近日,江山市双塔街道的居民叶明香接过辖区残联工作人员何欢欢递上来的残疾证说。从当月起,叶明香社保卡每月能收到250元护理补贴和273元困难生活补贴。

  江山市现有残疾人2.1万人,全市低收入家庭中有55%是残疾人家庭,解决残疾人的民生福祉问题,构建高质量的民生保障体系,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山市围绕残疾人使用智能手机存在困难和职能部门掌握残疾人信息不全、不及时等两个主要问题,创建“智慧助残”数字化应用,实现助残服务精准化、智慧化,让“不方便的人”方便办事。

  已从事残疾人工作8年的何欢欢说,相比以前从村社了解相关信息,现在“智慧助残”应用更快捷、精准、高效。应用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主动归集人社、医保、交通、公安交警、卫健等业务部门数据,获取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重度疾病中新增疑似残疾人的数据信息。根据获取的数据信息,残疾人工作专职人员实地入户核验,精准匹配惠残政策。

  “智慧助残”应用不仅实现了惠残政策的精准匹配,同时也让帮扶更精准。“根据残疾人区域分布、人员结构、残疾类别等数据,系统会自动建立‘一人一档一画像’。”江山市残联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永晟说,基于应用里的信息,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职业技能培训,增强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今年1月至11月,江山残疾人就业人数达到2410人,同比增长50%。

  此外,工伤事故和交通事故是致残的主要原因。江山把残疾预防作为重点,主动向相关部门推送致残信息,加强治理,有效降低致残事故的发生。据统计,今年4月以来,已向当地社会治理中心推送1390条交通致残数据和385条工伤致残数据,并联动指挥应急、卫健、经信、交通等部门,强化监管,整改提升,全市致残事故同比下降23%。


标签: 残疾人;江山市;应用;智慧助残;残疾人工作;残疾人就业;工伤事...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江山创建“智慧助残”数字化应用 让“不方便的人”方便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