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曾经很多间,现存一间半 绍兴王阳明故居真迹珍贵
2016年02月23日 14:26:52 来源: 绍兴网

  浙江在线02月23日讯中国哲学史上有个著名的"天泉证道”。这个"天泉证道”的地方就在今天的绍兴古城区西小河旁王衙弄前的碧霞池上。

  据《传习录》《阳明年谱》等文献记载,公元1527年9月,王阳明重新被朝廷起用。王阳明由绍兴赴广西前夕,王阳明的两弟子钱德洪、王畿二人对王阳明四句教的理解产生分歧,当夜"侍坐天泉桥”,王阳明为之解难,史称"天泉证道”。

  碧霞池即王衙池,这是王阳明故居的原物。碧霞池池水现已是一潭死水,水质发红。当年这里可是一池碧水,花团锦簇,天碧桥在其上,碧霞寓意为晚霞之后的光明月之意。"这是王阳明学说的圆融之处。实际上王阳明的伯府第当以碧霞池为中轴线,而现有的假山弄、王衙弄、船舫弄等都与王阳明相关。可以说,这里是王阳明遗存最重要的地方。”绍兴文理学院教授、绍兴王阳明研究会(筹)秘书长张炎兴说。

  王阳明故居遗址现存一间半

  王阳明的故居就是以碧霞池为中轴线。前面是其父王华的状元府,后面是伯府第。现在古城区西小河边王衙弄19号,有一间半不起眼的古色古香的民居,坐落在王衙池边,它就是王阳明伯府第遗存。老房子的小门上有一块木板,上面写着"王阳明故居遗址”,这是1999年市文物局将其作为市文物保护点时立的牌子。现在门前又立了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石碑是去年立的。

  王阳明家一直是绍兴的望族,其祖上在绍兴住了1000多年。王阳明虽出生在余姚,但王阳明10岁时,其父王华"常思山阴山水佳丽,又为先世故居,复自姚徙越城之光相坊居之。”在绍兴光相坊买了房子,迁回到绍兴。当年,其父成为状元。王华后来在王衙弄吕府边建起了状元府。伯府第是王阳明在状元府宅地上扩建而成,此后,还兴建了王氏宗祠。伯府第与王氏宗祠都面对吕府十三厅中大吕府十个厅正后方,"吕府无后门,伯府无前门”就是说此。但坊间传说,"吕府十三厅,不及伯府一个厅”,因为伯府大厅是用楠木做的。

  王阳明家迁到绍兴后有宅第建筑三处六所,即下大路、西光相桥和王衙弄。现在剩下的只有王衙弄遗址。伯府第曾几经灾祸。其中,1927年伯府大厅失火,1949年伯府第又失火,整个大厅及东首两幢房屋失火,楠木结构的伯府大厅全毁。现仅存的一间半王阳明故居遗址显得十分珍贵。

  王阳明故居曾经有多大?

  王阳明的故居究竟有多大?明代的黄佐在他的《庸言》一书中说,"癸未冬”,"予即往见之,公方宅忧,拓旧仓地,筑楼房五十间,而居其中,留予七日,食息与俱。”可见当时伯府房子很多,有50间。王阳明第十六世孙王诗棠也说,吕府十三厅占地48亩,伯府仅占地16亩。伯府的建筑面积只吕府的一半。

  "王阳明的房子不是像吕府那么大,而是有许多小房子,为什么?因为王阳明的学生多,门人多,他是在状元府后扩建的。”张炎兴说。

  王阳明故居遗址旁还有一个三柱石砌门槛,这是伯府第的原物。石门槛石质青青,古朴如玉,至今保存完好。

  王阳明当年的观象台尚存,这是王阳明生前在绍兴所筑用来占卜星象、认证天体的长方形高台。高台南北宽十余米,东西长二十米,形同假山,人称"王假山”,是以碧霞池之土垒起的,目前,叫月明园,上面有竹树等,一片狼藉。而西小河靠近伯府之地,河道最宽是伯府船只停靠之地,故称"伯府大埠头”,如今,清水无语自起波。

  伯府第、碧霞池、观星台、大埠头和船舫弄、假山弄、王衙弄及饮酒亭等,构成了王阳明故居的真迹,是王阳明最为珍遗、最为重要的历史遗迹。

标签: 故居;王阳明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