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积极对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绍兴水运经济迎来新契机
2016年05月28日 09:23:00 来源: 宁波日报 王岚

  浙江在5月28日讯 水深3米多,河宽60米以上,绍兴市的内河水运条件可谓得天独厚。昨天,浙东五市采访团乘船登上绍兴港现代物流园,深入了解绍兴水运经济发展状况。

  绍兴港现代物流园位于绍兴市高新区东湖镇杭甬运河窑湾江段,三面环水,规划总面积1460亩,是绍兴市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园区一期于2012年5月建成试运营,2015年完成营收1.9亿元。”园区负责人说。

  2009年7月,杭甬运河绍兴段主体及配套工程建成投用;2013年底,随着杭州萧甬铁路桥的建成,西段通行逐步正常化。2014年,宁波段通行300吨船舶后,载重量分期逐步提高至480吨。今年1月16日,宁波市政府宣布实行按船舶尺度控制通行,基本达到500吨级通行标准。

  随着杭甬运河通航条件日趋优化,绍兴积极调整水运经济结构,使得绍兴辖区大宗货物运输南北通畅,东联宁波出海,西接大运河。

  浙能滨海电厂是受益者之一。作为燃煤型发电厂,燃煤的低成本、足量、按时供应对企业正常运行十分关键。“2011年,我们的煤还都是通过上海港口转运进来的,当时的航道条件每船平均吨位只有486吨。如今,企业开辟了从宁波镇海至电厂的第二条水运线路,不仅大大缩短了运输距离,每船可载平均吨位也大幅上升,预计今年超600吨。”企业相关人员介绍。

  绍兴港航局党委副书记刘俊说,绍兴杭甬运河段船闸过闸船舶数量、重载过闸吨位都在逐年上升。今年前四个月,过闸船舶数量和重载过闸吨位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84%、176%,东段宁波方向过闸载重吨位更是猛增到2015年同期的34倍。

  今年4月1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这无疑又给绍兴市做大做强水运经济打了一枚“强心针”。“根据国家要求,结合绍兴水运发展实际,我们对对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途径已有了初步考虑。”刘俊介绍,一是西向通过杭甬运河至上海外高桥(390公里)或嘉兴乍浦港区中转至宁波舟山港(400公里)、洋山港(390公里);二是东向经杭甬运河至宁波镇海中转至宁波舟山港(175公里);三是北向依托钱塘江,通过规划外海港区或曹娥江船闸至嘉兴乍浦港区(55公里)或宁波-舟山港(140公里)、上海洋山港(140公里)。


标签: 物流;港口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