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建18公里 高标准海塘
2016年09月22日 06:28:11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郑培庚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郑培庚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经过近4年的施工,绍兴上虞海涂一线标准海塘建成。“这条‘水上长城’全长18公里,设计标准为能挡百年一遇的海潮。”9月18日,上虞区围垦局局长姚启盛告诉记者。该标准海塘,经受了多次台风的严峻考验,为国家级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乃至整个虞北大地,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上虞北部,有一块广袤的土地,是通过大规模围涂而来的,原来所建的海塘,防洪、防汛、防台标准低,给虞北海涂以及上虞经济开发区、绍兴滨海新城带来较大的风险。为此,实施标准海塘工程,成了上虞区“五水共治”的重点项目,也被列入省重点项目。该标准海塘工程,由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勘测设计院设计,概算总投资11.76亿元,建设规模为围涂2.57万亩。

  在嘉绍大桥南端,记者看到,沿海涂岸线,一条堤坝伸向远方,气势恢宏。据上虞区围垦局副局长余岳良介绍,这个标准海塘高达10.7米。在海塘斜坡上,则是一块块四脚空心块,每块重达1.5吨,排成了一面壮观的防浪护坡墙。“这四脚空心块能有效消耗钱塘大潮的冲击能量,确保海塘安全。”余岳良说,“而真正能使标准海塘挡潮百年一遇的,关键是靠那一排打在海塘脚下的U型水利板桩。板桩重达5.3吨,长12米,宽度为1米,一块块深入海涂12米的板桩紧紧咬合在一起,最终连成了标准海塘的堤脚防冲板桩墙,截断了大潮的水下通道,不怕潮水从下面冲蚀。”

  与这一标准海塘相配套,还建有一个观潮平台。据悉,这个平台投资约2000万元,采用全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一体化浇筑技术,面积近9000平方米,为前去观潮的游客提供一个安全的平台。

  在实施“五水共治”过程中,上虞区着力推进“强库”“固堤”“扩排”三类防洪工程建设,在虞北、虞中、虞南等重点关键区域强力推进。在虞北建设标准海塘的同时,虞中地区的“滨江河-沥北河整治工程”“六湖综合整治工程”“曹娥江一江两岸工程”和虞南地区的“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四明湖下游河道整治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届时将构筑成一张从山区到平原、从沿海到内陆的防洪工程网络。

标签: 海塘;上虞;标准海塘;海涂;观潮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22774920614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