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教数学的小学老师历时两年制成精美的上虞旅游手绘图
2016年10月24日 16:51:36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楼丽君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如何帮助外地游客在最短时间内饱览上虞的美景,享受上虞的美食?上虞一所小学“80后”老师阮佳波历时两年多,精心绘制的《上虞全域旅游手绘地图》近日完成,引来各界啧啧称赞。

  昨日,上虞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张《上虞全域旅游手绘地图》以活泼简洁的笔调,正面呈现上虞旅游的全景,山脉河流跃然纸上,地形地貌一目了然。对上虞区中华孝德园、祝府、东山、覆卮山、桃花源等知名景点以及“四季仙果之旅”重点基地的方位进行了详细标号和注释,景区景点分布精准到位,按图浏览简单方便。

旅行途中产生灵感

  两年多前,在上虞区举行的首届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上,阮佳波提交了一系列自行设计的旅游商品并获奖,其中包括两组手绘明信片。“有了那一次的尝试,我感觉手绘明信片还是很引人入胜的。”

  记者看到,在这张刚刚完成的手绘地图上,绘制了上虞50多个景点。有广为人知的“仙果”景点,如野藤葡萄、章镇猕猴桃、丁宅桑葚等,也有虞山舜水好风光,如凤鸣山、皂李湖、桃花源、中华孝德园、祝家庄等等,更有一些偏僻的景点,如炼塘遗址、沥海所城、东关荷花荡景区等。除了这50多个景点按照方位标注,地图上还绘制了公路、水路、铁路的交通线路,并对上虞区虞舜文化、青瓷文化、白马湖文化、梁祝文化和东山文化进行了特别标示。细看每一个图标,都可以看出绘制者的良苦用心。

  如今,随着手机地图应用的普及,传统纸质地图功能弱化,但手绘地图异军突起,成为一种独特的旅游纪念品。“杭州等热门旅游城市自然不必说,连武汉大学、西湖等小区域都有各种类型的手绘地图。它们往往是游客行程中必买的纪念品,有收藏价值。我看到后就想,上虞能不能也弄个手绘地图出来。”就这样,两年多前,阮佳波就开始构思、动手。

力求精确与精美

  “画一张图还稍稍容易些,画地图工程量就大了。”教数学的阮佳波说,手绘一张地图并不是说上手就能上手的,还得有一点技术,要有绘画功底和电脑基础。虽不是绘画专业出身,但他对地图质量定了两个要求,即精确、精美。所谓精确,就是要确保地图所反应的信息准确无误;至于精美,即每一个图标在绘制的时候,要能经得起细看。

  确定了两个基本要求以后,阮佳波便开始了精心选择。他先找来了上虞地图,罗列出了数十个既兼顾地域、又兼顾特色,同时在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上都有较大旅游价值的景点。接下去就是画,他搜罗了景点的不同照片,找角度去画。

  “有些题材很好确定,比如同兴里,就选择门口的陈春澜铜像和同兴里大宅的一角;再如‘四季仙果’,直接用水果本身做图标。但有些景点比较大,需要确定最具特点的东西。拿中华孝德园景区来说,大舜庙、孝德园门楼、舜耕群雕都可以,最终我选择了舜耕群雕。一来能交代一个典故,二来识别性比较强。但是也有一个问题,舜耕群雕体量比较大,完整呈现难度高。最后再次取舍,只选取了虞舜站立的几头大象。”关于各景点的标记方法,阮佳波均做了认真细致的考量。

  激发探索欲望

  细节心中有数后,经过多次商榷、磨合,阮佳波把布局方案也定了下来。“正面是主要地图,加上上虞五大文化的介绍。背面则将几十个景点图标串联成线。”阮老师说,除了“悠游虞山舜水”和“采摘四季仙果”两条线以外,他还列出了“奔赴花花世界”“体验运动休闲”“购物浙东商都”“问道名寺古刹”“演绎古韵新风”“感受人杰地灵”“重走唐诗之路”这几条旅游线路,每条线路均罗列出4处景点。

  “把它叫做‘全域旅游手绘地图’,就是希望大家能以一种大旅游的胸怀去涉足、去体验,发现上虞的博大和美好。尤其是孩子们,可以对所处的自然界和大社会,保持一种单纯而强烈的好奇,并以知家乡、爱家乡为荣。”


标签: 上虞;旅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