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心花路放”只为景物而来 温州农旅结合渐入佳境
2016年10月20日 05:24:23 来源: 浙江日报

文成的多彩稻田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文成县委报道组供图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温州矾山的福德湾村最近火了。每到周末,村内350米长的老街上来来往往都是游客。

  像福德湾村这样的乡土文化村落,在温州地区并不罕见。雁荡山下、楠溪江畔、飞云江边,洞头东岙、瓯海泽雅、平阳山门、文成周山等地方,众多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散发出岁月的光彩。

  这些乡村正成为游览目的地。乡土文化村落、乡村旅游景区、特色旅游社区和小镇、农业休闲旅游景区及蔬果采摘基地,已构成温州自助旅游丰富多彩的画面。

  乡土文化村落的“遗存之美”

  9月初,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村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授予的“2016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这个位于浙南的偏远矿工小村,成为了国内率先获此奖项的工矿业遗产项目。它缘何能从亚太多个国家及地区的40个参与申报评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13个获奖项目之一?

  资料表明,矾山镇有储量丰富的明矾矿藏,已探明储量达2.4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80%、世界的60%,有“世界矾都”的美誉。作为一个持续开采的矿山,这里有距今600多年的采炼明矾工艺的活“遗址”。

  福德湾村较完整地保留了上世纪50年代的生产、生活系统,也遗留下大量与生产、生活相关的矿硐(采空区)、街巷、古树、古井。温州矾矿申遗促进会专家认为,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原住民的原生态生活展示,让福德湾得到国际认可。

  苍南县文化馆副馆长萧云集介绍说,城镇一般都是从平地开始发展,然后自下而上往山坡上建设,但矾山镇却反其道而行之,这在世界遗产目录中显得很特别。为了发展旅游,“福德湾”民居保持了原来的模样,即使倒塌了再修复也都“修旧如旧”,让人感觉既亲切又协调。

  福德湾由此成为温州丰富的乡土文化村落中的明珠,也成为温州特色旅游产品创建的又一鲜活案例。

  温州2012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后,2013年启动了总共10类、每类100个、总数1000个的特色旅游产品创建活动。其中包括,到2016年底,重点抓好100个左右、1000处以上具有较高保护利用价值的村落和重点建(构)筑物的有效保护和利用。

  都说“保护是最好的开发”。温州通过综合保护古建筑与存有环境,使古村落原始性、真实性、完整性得以保留,使周边环境风貌得以协调。

  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村落,越来越凸显旅游价值。在永嘉,8月就屿北古村整体开发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签约,项目计划投入20亿元。在泰顺,雅阳塔头底古村落已开始开发打造“氡泉小镇”的核心项目“氡泉古村”,“氡泉小镇”整体投资计划高达32亿元。

  农业休闲基地的“观光之美”

  龙湾永中街道郑宅村的大罗山边,本是一片搭满违建的脏乱地,两年前因在内蒙古经商的陈承胜回乡投资,开发成了“莲情文化园”。而今这里已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景区。

  在龙湾永兴,雅林现代农业园是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农业示范、科普教育、农家乐等于一体,温州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园区。去年开工建设,今年春节期间试水郁金香花展即获得良好效果。今年国庆节正式开放以来,立即成为温州市民短途旅游的热点。

  像龙湾区这样通过农业休闲观光项目和蔬果采摘基地的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在温州各县市区已蔚然成风。乃至农业休闲观光产业,成为了各县市区最具诱惑力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

  永嘉县在今年初举办2016年永商大会时,推出了生态楠溪新农业产业园、南陈生态农业休闲园、嘉纳庄园等特色农业项目。

  温州主城区鹿城在中秋节举办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期间,也推出了山福镇农业种植、仰义街道中药材基地、七都岛东头农业观光等重磅项目。

  2015年度温州共谋划了56个涉旅招商项目,计划投资548.76亿元,成功举办全市旅游招商大会,签约了雁荡山旅游综合体、文成航空小镇等12个项目,协议引资171.36亿元。2016年“世温会”公布的温州地区100个优选招商项目中,农旅项目多达18个。

  农业休闲观光项目的广阔空间,引来各路资本的青睐;雄厚工商资本的投入,推动了现代农业迅速形成旅游集聚效应。

  在9月13日“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召开之际,苍南县公布了“十二五”期间引进的211个项目,其中农业休闲观光项目引人注目。该县借鉴成熟的台湾农业经验,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新型观光休闲型农业,并融入文化创意,使得“黄金海岸线”有了丰富旅游内涵。5年间建成日月潭农庄、天福、浙闽台民族花海、钱通、水韵江南等新型休闲观光农业项目7个,投资总额达1.237亿美元。

  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的异军突起,让苍南有了宣传旅游的十足底气。而今,走进杭州火车东站,南向线路候车区的椅背上醒目地印着苍南旅游的广告,向旅人发出盛情邀请。

  温州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胡念望近年来频繁往返各个乡村旅游项目。他认为,发展乡村旅游项目首先要立足于“农”字,以“旅”促“农”,围绕农业生产、农村生活和村风民俗做好旅游文章。项目要依托现有农业特色产业基础,做到设备齐备、安全有效、卫生良好、服务优质、特色鲜明,开创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旅游消费项目,促进旅游经济和农村经济双丰收。

  温州农旅结合的大文章,已经渐入佳境。

  特色旅游村镇的“活力之美”

  温州市特色旅游产品创建活动创建100个历史文化村落、100个乡村休闲观光园等,计划在2016年底完成。

  在乡土文化村落洗去尘埃、农业休闲园区落成开张之际,温州的乡村旅游景区多得让人目不暇接,一批特色旅游村、旅游社区、旅游小镇脱颖而出。

  苍南县的桥墩万亩茶园核心区八亩后村,本是一个冷清的山村,近年来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资源开发,走上了全新的发展路子。2015年,根据“统一宣传规划、统一经营标准、统一接待登记、统一收益分红”的模式管理,这个山村组建了旅游发展公司,新建“茶海十景”,发展乡村特色民宿。吃茶膳、品名茶、住民宿、游茶海、乐农家、购香茗……八亩后的内涵越来越丰富。一不留神,小山村进了全国富民攻坚整村推进100例典型案例。

  越来越多的乡镇,致力于旅游产业的发展。在今年4月,温州公布了第一批21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明确规定所有特色小镇建设要基本达到3A级景区标准,其中的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

  更大范围的旅游区域创建也已启动。8月13日,洞头召开全域景区化概念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该区本着实用主义原则,实现了“多规合一”的审批应用,发挥丰富的海洋海岛资源禀赋,推进各功能区的布局优化,助推全域景区化建设。2016年上半年,洞头区旅游接待人次增长50%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45%,门票收入增长65%。

  温州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7月专程前往苍南调研全域旅游发展工作。虽然温州尚未有县市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的示范创建名单,但是包括苍南、文成、洞头等多个县市区,都已经着手谋划。

  《中国商报》的《全域旅游,需要具备七大体系》一文提出:“旅游早已不是旅游局的小旅游,而是涉及全业全景全民的一种大社会大旅游,要跳出旅游抓旅游,统筹区域谋旅游,跨界联动促旅游。旅游的全域化,是在旅游国际化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出现的一种包括时间、空间、产业的全域化,是在自主、自助、自驾旅游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跨界发展模式。”

  可以想见,随着各个县市区积极启动全域旅游,温州的每寸土地,都会成为旅游者眼中的亮点。


标签: 温州;旅游;农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03178105150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