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守时准点 个性定制 绍兴群众公交满意度3年增长30%
2016年11月16日 15:00:1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文 樊蕾 摄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 昨天下午3点23分,在越城区鉴湖镇上道公交车站,353路公交车准时到达,没有迟到1分钟。市公交集团公交三公司负责人说,守时公交开通1年多来,守时率高达99%,受到群众广泛欢迎,乘客满意度不断提高。市治堵办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优先发展公交,城市治堵成果显著。

  创新公交服务

  让公交更具吸引力

  在越城区鉴湖镇和皋埠镇,这样的守时公交共有11条。市公交集团负责人说,守时公交的时间表贴在每个车站上,每一辆始发车都做到不延迟不提前。沿途站点车辆到站时间误差严格控制在±3分钟之内,没能准时到达的,乘客可以免费乘坐该趟车。“市民可以掐着表坐车,大大缩短了乘客的候车时间,吸引了许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市公交集团负责人说。

  在城市拥堵治理过程中,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出行是一条必由之路。为了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除了守时公交以外,市公交集团还通过智慧公交、定制公交等创新举措,增强公共交通的吸引力。

  陶隐岭古道休闲定制公交是我市开通的首条定制公交线路。这条“定制公交”今年4月16日开通,逢周六、周日开行,从市客运中心出发,终点站是陶隐岭古道。相比普通公交线路具有一人一座、定点候车、一站直达、提供个性化服务等特点。“我们在古道起点让乘客下车,然后再到古道终点接乘客返程,比自驾还方便。”

  智能调度公交线路

  让公交更便民

  路上一旦堵车,公交车也不能动弹,如果不及时调度,前赴后继的公交车只会一辆跟着一辆堵在后面。如今,通过市公交集团智慧控制中心的指挥调度,就能合理安排运力,避免车辆空载。

  昨天下午,在市公交集团智慧控制中心的监控大屏上,10多个画面可随意切换为越城区主要道路30多个普通公交车站和所有BRT车站的实时画面及公交车站周边的路面情况。通过实时调度,大大提高了公交车的准点率。

  智慧控制中心收集公交车和站点的信息后,也能实时向社会发布。乘客在车站只要扫一扫站牌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目前处于哪个位置,距离车站还有多远。

  乘客坐上公交车以后还可以连接上免费的无线网络。目前,市区137条城市公交线路、1317辆公交车上实现了免费4G-WiFi全覆盖。我市成为继杭州之后全省第二个在城区公交实现WiFi全覆盖的城市。

  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让公交更优先

  昨天下午,在市公交一公司的停车场,9辆崭新的纯电动公交车正在充电桩上充电,下月将先期用于15路公交。据悉,这是越城区首次启用零排放零污染的纯电动公交车。

  近年来,我市积极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今年,全市新增公交车155辆,新增公交运营里程229.9公里,新建(改建)公交站点145个,市区全面实行无人售票,公交运送能力不断提高。主城区公交分担率提高到19.2%,第三方测评公交满意度从2013年的66.7提升到86.9,3年增长30%以上。

  为了倡导公交优先,2013年至今,市区共新建公交专用道27.1公里。在中兴路、解放路设置公交专用信号优先路口20个,提高了途经公交车的运行时速和准点率。


标签: 绍兴;公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