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枫桥大妈”乐当和事佬 诸暨6000名妇女志愿者服务乡里
2016年12月06日 04:21: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刁卓璐 方兰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近日,诸暨市枫桥镇东三新村的一名女子因为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吓得不敢回家,镇里一群中年女子就联合起来,陪她上门照顾孩子,为她联系市妇联争取法律援助,热心地帮她解决家庭矛盾。

  这些中年女子,被当地人亲切地叫作“枫桥大妈”,她们不仅帮助弱势妇女,连反赌禁毒、抵制邪教、环境保护、爱心红娘等,只要是帮得上忙的,事事都管。

  除了“枫桥大妈”,诸暨暨阳街道江新社区有“江大姐调解室”;草塔镇有“七彩娘子军”;江藻镇有“家事心语”调解室;马剑镇有“马大嫂”……她们的自发组织像一张网,扎根在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为“五水共治”“平安建设”等工作活跃着。从去年三月到现在,诸暨全市共成立了547支基层妇女组织,参与志愿活动的妇女达6000余人,已解决环境、维权、创业等问题3587个,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生力军。

  五水共治,村嫂出动

  基层妇女组织在诸暨的发源,最早始于“五水共治”行动。去年“三八妇女节”,诸暨市妇联启动了“巾帼助力”主题活动,号召全市妇女保护环境,争当绿色治水卫士。

  很快,各乡镇、街道就有了自己的“村嫂护河队”,每月组织多次河道保洁、文明劝导活动。发展至去年7月,自愿加入的妇女总数已经达到了3000余人。

  随着她们的积极推动,“五水共治”攻坚战在基层打得深入人心。

  “村嫂护河队”成效明显,已带动500多名妇女加入到了护河队伍中。

  邻里纠纷,大妈调解

  草塔镇妇联主席邵淼燕时常佩服村嫂们的执着和毅力。她曾小范围地推行了一个叫“时间超市”的方案,以村嫂参加活动次数来兑换相应的小纪念品,以此作为激励。令她没想到的是,大多数村嫂都对她说,参与志愿活动并不图这些物质奖励,只是想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好。

  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后,“枫桥大妈”像一张网,发散到诸暨的各个角落。她们向各种志愿活动不断拓展,活跃在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

  王镇萍是“枫桥大妈”的一员。加入这个团队,起初是看大家在一起做好事,也想出一分力,而时间久了,她慢慢找到了乐趣。

  今年3月成立至今,“枫桥大妈”已有队员400余人,开展志愿活动近百次,帮助妇女维权50多次。

  在农村妇女志愿活动搞得风生水起的同时,城区的“大妈”们也没有懈怠。“江大姐调解室”的20多名热心大姐,在社区卫生环境整治中,使出了浑身解数。目前,“江大姐”已调解处理了百余个社区问题。

  文明程度,不断刷新

  “这股巾帼志愿力量极大地刺激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前段时间,我们还拿到了‘全国妇联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诸暨市妇联主席倪敏利说,形式多样的妇女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村嫂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也让好村风、好家风得到宣扬。

  以草塔镇的“七彩娘子军”为例,7种颜色分别代表7类志愿服务,比如红色是党员服务队,橙色是创业互助服务队。

  在她们的带领下,镇村的文明程度正在不断刷新。

  岭北镇岭北周村妇女主任吕锦芳是村巾帼志愿队队长。她和队友们经常下河捡拾塑料袋、烟头等垃圾。看到她们如此卖力,住在河岸边的村民变得越来越自觉,现在几乎没有人会将垃圾倒入河道内,河道变得越来越干净,村子变得越来越美。

标签: 大妈;诸暨市;文明程度;大姐;调解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