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富盛村的“野猪患” 村民真当犯愁
2017年01月22日 14:31:15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竹园地被野猪拱得一塌糊涂

  每天傍晚,越城区富盛镇富盛村村民潘先生匆匆扒了几口饭后,就拎上一袋蜡烛往竹林里跑。近一个月来,他们村的竹林时常有野猪光顾,村民想了许多方法,还是没能把野猪赶走。

  大群野猪来刨笋

  冬季,山上食物匮乏。大大小小的野猪于是成群结队往山下跑,这可苦了“靠山吃山”的村民。

  富盛镇富盛村万户自然村是雷笋专业村,村民有一半的收入来自自留山上的竹园。19日上午,记者在潘先生家的竹园看到,林地被翻得乱七八糟,散落着一些动物脚印和笋壳。“几乎每隔一天,就有大群野猪下来刨地啃笋。”潘先生无奈地说,他家共有3亩多竹园,野猪造成的损失估计有2万元。

  类似的情形,在其他村民的竹园里同样存在。“土盖上了,它们又刨开,实在拿它们没办法。”村民田先生说,地下的雷笋正等着开春后破土而出,现在被野猪这么糟蹋,肯定要影响收成。

  土法驱赶难奏效

  有村民想在竹园拉电网,但野猪是野生保护动物,不能随意猎杀。此外也担心电网把人电伤;也想过放鞭炮,但又怕引起森林火灾。

  近一个月来,村民们想了不少办法驱赶野猪。比如在竹园里点蜡烛,但没多久野猪就适应了,依旧跑来刨笋,“有时蜡烛都被踢灭了”。有人尝试在竹园里挂收音机,依然没效果。有人每夜带着狗上山,边巡山边敲铜锣,但同样没能吓唬住野猪。

  “往年镇里有狩猎队,野猪很少下山,今年到现在猎枪还没下发。”村民潘先生说,现在看来,能赶走野猪的只有狩猎队了,他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给队员们配猎枪。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富盛镇副镇长周肖。他告诉记者,针对野猪之患,镇里专门成立有一支狩猎队,每年禁猎期一过,队员可凭持枪证和狩猎证到派出所领枪。“我们已提交领枪申请,但要领到枪还得再等几天。”他解释说。

  如何应对野猪之患?

  “近年来,随着各地封山育林带来的生态改善,加之捕猎枪支的严格管理,野猪迅猛繁殖,给农业生产带来了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据绍兴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有关人士介绍,野猪不仅适应能力强,繁殖能力也相当惊人,一头母猪平均每年能产两到三窝小野猪,一窝可达7到12头。

  对此,绍兴文理学院教授田润刚建议,林业主管部门要尽快对野猪损害庄稼的情况进行调研,依法给予受损群众合理的经济补偿;此外,政府部门也可考虑将野猪等野生动物损害的农作物纳入农业保险赔付的范围,由农户直接跟保险公司对接。

  野猪破坏农作物,造成的经济损失究竟能否得到补偿?

  根据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补偿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制定。

  记者从绍兴市林业局了解到,目前我省还没制定这方面的补偿政策。“这意味着需要落实资金、制定补偿标准,还要有损失鉴定小组。”该局有关人士称。

  “目前看,猎枪是防野猪最有效的办法了,希望派出所能尽快给狩猎队发枪。”村民潘先生期待说。

标签: 野猪;祸患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