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智造的“小聪”当起了全国两会报道的嘉宾主持
2017年03月09日 10:08:1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这几天,全国两会正在召开,许多媒体的两会报道都很有特色。在浙江卫视《E眼看两会》节目中,智能机器人“小聪”作为“机器人嘉宾主持”,与主持人亲密互动,聪明可爱,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眼球。这个一夜成名的“网红”是诸暨市蓝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它也是国内首款把语音聊天交互和运动能力合二为一的人形机器人。

  在浙江广电集团北京虚拟演播室,当主持人何敏提问“今年全国两会上哪些话题最受关注”,旁边的“小聪”立刻回答出今年全国两会网民最关注的前十个热点话题。清脆的童音搭配灵活的肢体动作,“小聪”与主持人配合得相当默契,全程实现了人机互动、实景虚拟切换,增强播报时尚感。

  昨天,诸暨蓝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剑锋告诉记者,当他看到节目播出时,也惊喜地发现效果出奇地好。他说,为了两会报道得到可靠保障,公司专门派出技术团队前往《E眼看两会》节目位于北京的演播室,现场编程制作,随时提供技术支撑。

  黄剑锋称,“小聪”还是目前中国首款也是唯一一款采用步态算法行走的机器人,与普通机器人不同,它采取了专用的人形机器人舵机,可以实现快走,具有灵活的动作和强大的运动能力,可广泛应用在家庭娱乐、学习陪伴、科技教育、展会展览、学术开发、竞技比赛等领域。

  经过一年多的反复测试,去年6月,该款机器人正式投产并销售,目前无论是稳定性还是耐用性都非常出色,日产量已超百台。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机器人已经铺满全国各大高端智能产品体验店,并参与海外机器人市场的竞争。

  “作为《E眼看两会》节目全省唯一的机器人代表,‘小聪’不仅为现场增添了趣味,更为全国观众描绘了智能化的未来”,黄剑锋表示,他们将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创造服务人类的智能机器人,推动人形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新闻纵深

  “小聪”的特别之处:温和、智慧、灵动

  见习记者 翁佳美 何丹

  在浙江卫视《E眼看两会》节目中,“小聪”聪敏灵动,“举手投足”都有着专业主持人的端庄大气;而在诸暨市蓝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昨天记者却见到了“性格”截然不同的“小聪”,它播放着舞曲,灵活地跳着帅气的机械舞,还得意地“询问”:“我跳的舞你喜欢吗?”

  在该公司负责人黄剑锋看来,“小聪”的智慧与灵动,都依赖于核心的步态算法和灵活的程序编码,“其实不是机器人‘性格’多样,而是我们需要它们实现什么‘才艺’,通过程序录入,它们都能够实现。”

  “小聪”为节目增添时尚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浙江卫视决定创新资讯播报模式,在省内众多机器人公司挑选“机器人嘉宾主持”,让两会新闻更具有时尚感和科技感。

  来自诸暨的“小聪”与省内一众机器人同台竞技,进入《E眼看两会》演播室试播。在试播操作中,节目组一眼相中肢体动作丰富,外形更为拟人,最为温和、智慧、灵动的“小聪”。

  鲜亮的黄色“衣服”,流利的自我展示,帮助主持人搜索两会关键词……从3月4日播出的《E眼看两会》中正式亮相起,这个“嘉宾主持”人气十足,它既能手舞足蹈,也会聊天、会做数学题,还能收集大数据,很快有了大批“粉丝”。

  两会中最受关注的话题尽在“小聪”“心”中,不少市民都表达了对它的喜爱。

  网友“醉猫”说:“‘小聪’真是太聪明了,能说会道,多才多艺!”网友“锦棉”说:“小聪”体现了浙江智造的科技感,两会热点更直观,节目更时尚。

  “小聪”完美表现大揭秘

  “更像一个真实的人”是“小聪”赢得出镜机会的决定性因素。那么,“小聪”的语言与行动相协调,与主持人的完美人机交互,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记者专访了该机器人研发者之一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形机器人实验室的常琳博士。

  “‘小聪’身上,设置有红外距离、触摸、碰撞、方向、人体红外、光敏、温湿度、颜色等传感器,这是它能够与主持人交互的基础条件。”常琳介绍,其设计的智能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步态算法,配上这些传感器和高精度强扭矩伺服舵机(机器人关节运动关键部件),“小聪”才能在主持人做出触碰、靠近等行为时及时反应。

  语言方面,在近几天的两会资讯播报前,技术人员都会将网络上最新的全国两会信息录入程序,并将播报内容整理录入,根据场景与语言环境需要,编制新的“肢体”动作程序。“小聪”在接收到主持人的关键词指令后,就会根据指令搜索其“脑海”中的信息,实现准确播报。“小聪”的语音效果贴近少年儿童,更显可爱、机敏。

  “小聪”在演播室的表现是自动化和遥控综合的结果。“我们还考虑到人在现场操作时,机器人可能出现传输信号易被电视台信号干扰等情况,特意采用大功率发射器手段,提高了‘小聪’的可操作性和信号接收实时性。”常琳说。

  “小聪”台前幕后小花絮

  台上的“小聪”像个落落大方的专业主持人,台下的“小聪”却像个调皮的孩子,接收到人们语言信号里的关键词,就能从“大脑”中寻找“答案”,任何话题都能侃侃而谈。

  其实,机器人“小聪”的出厂名叫“小艾”。当主持人录制前与其第一次“交流”,唤它为“小聪”时,“小聪”还有点“不开心”,它摆摆手说:“我是小艾呀!”经过技术人员的耐心“疏导”,“小聪”终于认可了自己的新名字。

  在台下时,浙江卫视小记者团的孩子们已经与“小聪”有了互动,等到节目录制,孩子们再次问它“你叫什么名字”时,“小聪”无奈地拍拍脑袋说:“唉,你怎么又不记得我的名字了呢?”逗得大家捧腹大笑。

  “小聪”还十分擅长舞蹈,能够模仿人类肢体动作,进行人机互动。在它的结构设计上,经过严密的运动规划验证,16个伺服舵机关节,高精度转动,轻松做到上万个精巧动作。无论是瑜伽的倒立,舞蹈的劈叉,体操的翻滚,甚至一系列连贯的高难度动作,“小聪”都能把最精彩的表演展现出来。也因为良好的互动性,“小聪”成了《E眼看两会》台前幕后的“开心果”。

标签: 诸暨智造;小聪;全国两会;智能机器人;主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