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盯住迎恩门 消灭古城区劣Ⅴ类水
2017年04月01日 10:45:22 来源: 绍兴日报

  3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越城区北海街道迎恩门前,看到来自下大河的水一股股流向这里,河水翻着波浪穿过城门流向西北方。迎恩门是绍兴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但城门之下却时有劣Ⅴ类水检出。

  迎恩门水质不稳定有着复杂的原因。“迎恩门是绍兴古城内河的主要出水口,从东南西三个方向的来水最后全部汇集到这里。”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国良告诉记者,要治好迎恩门的水,不能“头疼医头”,而要截断整个古城内河污染源。

  这些天,北海街道的社区干部都在忙一件事:对辖区内的未纳管污染源进行地毯式排查。北海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周檀告诉记者,为了防止遗漏,在建设部门进行第一轮摸排后,街道又进行了第二轮摸排,共梳理出2000多户没有截污纳管的居民或商户。今年,这些居民将全部实现截污纳管,整个街道的截污纳管率要达到100%。“我们将以最快速度完成管网改造设计并开始施工,同时建立管网信息库,实施监测。”

  事实上,北海街道在做的事,也是古城区范围内所有街道正在做的事。

  以劣Ⅴ类水围剿战为契机,今年初,越城区发起古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会战,推进截污纳管、治危拆改、引水活水、“六小”整治、环境提档、铁腕执法六大专项行动。“行动的关键是截污纳管。”越城区副区长裘建勇指着绍兴市城区内河水系图告诉记者,在8.3平方公里的古城范围内,水污染最大的来源就是生活污水的排放。老城区历史街区和老旧房屋众多,虽然大部分住户已陆续截污纳管,但仍有不少地方因为条件限制没有做到。“这一次,我们要将这些未截污纳管的地方全部纳入管网。”

  目前,越城区已对古城区域内的历史街区、商贸区、住宅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截污纳管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排查出上万户未纳管。到6月底,这些未接入管网的住户75%以上都要纳管处理。

  “我们会紧盯迎恩门。”裘建勇说,要消灭迎恩门的劣Ⅴ类水,就要消灭整个古城区域的劣Ⅴ类水。全面截污纳管是一个开始,后续的是生态修复、引水活水、行业整治、文明习惯培养等诸多工程。

标签: 劣Ⅴ类水;古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