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皋埠镇,锁定34个点位“对症下药”
2017年04月06日 15:23:26 来源: 绍兴日报

  3月30日上午,一台挖土机正在越城区皋埠镇朱家泾河绍兴银行背后断面作业。“为彻底剿灭劣Ⅴ类水,这个断面将通过源头截污纳管、河床清淤、生态修复等多种措施来提升朱家泾河水质。”皋埠镇副镇长边悦说,皋埠镇正掀起一场剿灭劣V类水战役,锁定34个点位,6月底前全面剿灭劣V类水。

  皋埠镇共有大小河道211条,该镇成立剿灭劣Ⅴ类水作战指挥部,以36个行政村、2个社区为作战单元进行挂图式作战。经三次地毯式摸排,全镇共排查到劣V类水和疑似劣V类水河段34个,涉及25个行政村。锁定目标后,他们马上逐一分析污染原因,研究治理方案。通过清单销号方式,逐步推进,各个击破。

  朱家泾河无疑是最大的难点。这条河自南而下,弯弯曲曲流经镇域内多个小区,汇聚到朱家泾村内,其中两个断面每次检测都是劣V类水质。“这次是痛下决心,一定要彻底整治。”该镇治水办主任邵炳松说,绍兴银行背后这个断面最棘手,将成为投入最大的断面。

  记者在整治现场,河里时不时飘来阵阵臭味。邵炳松说,去年这里清淤过一次,但河水还是时而发黑、发臭,最近找到“元凶”是河道周边老小区雨污串管,污水渗漏、直排所致。“分两步走,小区外围整治已开始招投标,准备实施雨污分流重新截污纳管。小区内的管道,也在重新排摸中。”

  同样的病症,病因大相径庭。东杨湾黄泥溇溪流河道,附近的砖瓦厂、水泥厂正在作业。这里的河水疑似劣V类水,除了直排,关键是地势属于溇底,水流动不起来。前几天,镇里特邀请专家制定了治理方案。接下来,通过排污口改道、河道清淤、生态护岸、曝气增氧,黄泥溇将迎来新面貌。

  边悦说,梳理发现,皋埠镇域内的劣V类水按污染原因分为3种类型,除工业污染、生活污水外,有些河道因底泥淤积、水体流动不畅、河道自净能力减弱,导致底泥微生物发酵富营养化,水质发暗发臭。

  为了让死水活起来,该镇已对里屯底河、西堡江溇底等进行治理改造,通过打通河道、引入活水的方式标本兼治。截至目前,全镇范围34个断面的劣V类水河段及小微水体,已整治完成的水质点达7个,已开始实施整治的断面5个,其余断面正通过专业机构逐一制定方案分别治理。

标签: 断面;河道;水质;整治;挖土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