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科技助力水常清
2017年04月10日 04:59: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实习生 陈秋阳 通讯员 韩超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实习生 陈秋阳 通讯员 韩超) 日前,记者见到诸暨市店口镇城建办副主任应飞鲁时,他正站在店口镇祝家坞村的新塘边,指挥施工人员往池塘里安装纳米曝气设备。“很快这套设备就能运行,为池水增加溶氧量,提升水活力。”

  30岁出头,体型微胖,总是一副笑呵呵的样子,眼前的这个大男孩,在当地有一个响亮的名号——治水小河神。只要一讲到治水,应飞鲁就会滔滔不绝。“治水不能靠蛮劲,传统治水方法虽然立竿见影,却是治标不治本,一不小心就会反弹。”应飞鲁说,店口镇这几年大力倡导科技治水,核心理念就是建立起完整的水体生态系统,恢复其强大的自净能力。

  科技治水是店口镇近年来在治水实践中探索出的科学有效的方法。该镇的中央河道几年前还是黑臭河。“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店口镇对中央河道进行了清淤、引活水等。“水质很快得到改善,但天气一热马上又变差了。”负责治水工作的应飞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怎样才能防止水质反弹?应飞鲁翻阅资料,四处打听,最终和几家环保科技公司接上了头。通过初步实践,应飞鲁摸索出一套科技治水方法,其流程主要包括:在清淤的基础上安装纳米曝气设备增加水体活力,然后在水中投放有益菌,提升水体分解污染物的能力,最后种植各类水生植物,放养鱼虾等生物,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链。“生态系统建立并完善后,水体的自净能力将持续发挥作用。”

  这套方法在中央河道改造中发挥出奇效。如今的中央河道水体一直维持在Ⅲ类及以上,已经变成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全省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打响以来,应飞鲁又忙得不可开交。该镇对辖区内的水体先后进行了3次摸底,摸排出14处小微水体“顽固分子”,最终确认其中两处为劣Ⅴ类水,两处为Ⅴ类水。“这些池塘很难有活水进入,水质反反复复,更加需要增强它们的‘免疫力’。”

  祝家坞村新塘此前水质检测是劣Ⅴ类水,由于池塘地势较低,一些渗漏的污水最终都会在此汇聚,水质一直无法得到根本改善,居民们颇有意见。这一次,新塘成为该镇科技治理小微水体的试点,接下来还会将这套秘诀应用到各个重点治理的小微水体上,还村民们一池清水。

  “我们还有一个设想,就是在重点水体安装实时检测系统,哪处水体哪项指标超标了,可以立即获悉,以便在第一时间对症下药。”应飞鲁说。

标签: 水体;治水;店口镇;河道;水质;活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03450317182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