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还一汪湖水清清,说来不容易
参与贺家池规划的绍兴市水利局副局长:压力很大,规划多次调整 按最新规划,贺家池将成为一个生态湿地,恢复水域面积达2460余亩
2017年04月27日 07:17: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和民间人士一样,官员林军对贺家池也深有感情。

  “一方面,我从事水利行业,对水本来就有感情,另一方面,我们也很想更好地更早地恢复贺家池”。在办公室里,林军这样告诉记者。

  林军是绍兴市水利局副局长,从事水利行业已有35年。他介绍,根据水利设计部门最新调整后的规划,贺家池将成为一个生态湿地,恢复水域面积达2460余亩。

  今年初,在民间不断地呼吁下,有关部门也及时调整了规划。

  “顺应民意,比第一次方案增加了很多水面。”该方案的规划者说,“我们尊重历史,要恢复它,但也要统筹兼顾,符合实际。”

  “我们很理解关心贺家池的人,也很感谢他们,给了我们很多建议。”

  当地整改:

  建筑泥浆处置点将整体搬迁

  那么,贺家池为何会成为建筑泥浆的处理中心?对于村民举报的违规排放建筑泥浆事件,政府又有何回应和措施?

  当地人士介绍说,绍兴是建筑大市,废弃的各工地建筑泥浆如何处理,是个老大难问题,也容易造成污染。因此,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出了全国首条“专吃建筑泥浆”的资源化再生利用生产线,把建筑泥浆变废为宝。

  “把整个绍兴城区的建筑泥浆集中收集统一运到贺家池,然后通过专用设备处理和工艺流程后最后制作成环保砖,这种经验还获得了全国好评。”当地知情人士说。

  那么,为什么会选择贺家池?有关人士解释,主要是因为贺家池经过挖泥制砖,留下了一个个废弃深坑,可以暂时存放大量的泥浆,也有成熟的制砖技术,再加上泥浆运输水、陆方便。

  “当时没想到泥浆会这么多,放不下了,只好临时又租了一个水池。”这位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日,绍兴市政府出台了多种整改措施。“当天就停止排放了,我们还会加快把排放的泥浆抽回来,恢复水池原貌。”

  这位人士表示,新的泥浆处理中心政府正在抓紧规划选址。“要在今年5月完成选址,确保2年后关停搬迁。”

  另外,整改意见还要求加快贺家池的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对影响贺家池生态环境的情况开展整治。

  规划调整:

  尽可能增加水域

  对于贺家池的规划,林军坦言:“压力很大”,“肯定有人满意,也有人不满意,我们刚刚还调整了一次,尽可能多地保留水域”。

  针对贺家池的修复,2017年政府已经有一个新的规划方案出台,将把这里建成一个生态湿地。水域面积保留2460余亩。

  “和3年前的第一个规划比,已经增加了不少面积,我们也希望它能尽可能的再多一点。”

  当地水利部门有关专家说:“要全部恢复成以前那样,那是不太现实的。我们只能说,尊重历史,进行最大限度地整治和修复。现在要修复贺家池,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

  这位水利专家表示,从水利技术上来说,要恢复大湖并不难,但从政策上看,颇为复杂,也不太现实。

  “历史上的贺家池,确实是个大湖,但现在,由于历史的原因,它的性质已经是土地了”。他这样告诉记者。

  因此,如果全部恢复成湖面,将涉及到土地指标等诸多问题。

  “所以我们还要多方面考虑,比如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等等,做到统筹兼顾。”林军这样坦言,“当然我们的水平也是有限的,如果做得不对,也欢迎批评。”

  林军也梦想着,等他退休了,可以去贺家池转转,就像西湖一样。“这是造福后人的事,所以,我们肯定是努力地去做好。做好了,自己也有成就感。”

  各方声音:

  恢复大湖,还是建湿地公园

  应该恢复大湖,还是建成湿地公园?民间和官方有了不同的声音。

  绍兴当地一名水利专家坦言,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确实快,但也破坏了很多,比如生态,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要完全修复,很难。“总是有所得有所失,哪个方案好,就看怎么样更合理地布局和利用。”

  这位专家说,“但是,不管怎么说,建造湿地公园也应该符合法规,把湿地保护做好了,贺家池也就差不多恢复了。”

  上虞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的建议则是,建议政府举办一次论证会,邀请一些专家学者参加。“不管怎么样,多听听意见总是没错的。”

  “不管是民间,还是政府部门,目的都是一样的,希望把这事做好。那么,采用什么样的方案,我觉得,大家可以多些沟通,通过论证会,把规划设计得更完善,更科学,也更具操作性,毕竟这是一件造福后人的大事,做得不好,可是要被后人骂的。” 陈秋强这样告诉记者。

  不管怎么样,民间和官方重新关注和讨论这个消逝大湖的未来,总是一件好事。毕竟,人和土地息息相关。

  贺家池的命运几何,在线还将继续关注。

  贺家池命运史

  贺家池,国家湖泊代码G33A506,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市区以东约15公里,现上虞区道墟镇、越城区陶堰镇和柯桥区孙端镇的三镇交界处,最大时面积4000余亩,系绍兴市第二大天然淡水湖。

  贺家池的最大破坏始于1985年,大湖被筑成封闭的百来个鱼塘。几乎同时湖底建了多家砖窑厂,开始了30多年的湖底非法挖土,留下一个个深达40米左右的巨坑。近几年来,又在深坑倾倒回填各种垃圾。

  原来4000亩的贺家池,已不复往昔。

  眼看着大湖一天天消失,当地民众“救救贺家池”的呼声一直不断。2014年,浙江省政府开始实施“五水共治”工程,周边百姓看到了恢复贺家池原貌的希望。

  2014年5月,钱江晚报发表专版报道关注贺家池的命运,引起多家媒体跟踪报道。随后,绍兴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了《贺家池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决定全面恢复贺家池生态环境。

  根据规划,贺家池将被开发成为“山水田林湖”式的湿地公园。

  去年底,贺家池一带乡贤经过调研再向省政府写信,呼吁恢复贺家池。

  今年初,绍兴市有关部门再次调整规划,将修复水域面积达2460亩。各项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这位专家说,“但是,不管怎么说,建造湿地公园也应该符合法规,把湿地保护做好了,贺家池也就差不多恢复了。”

标签: 建筑泥浆;搬迁;处置;湿地公园;林军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