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阳明学术课题面向世界招标 课题总经费254万元
2017年05月05日 16:00:0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绍兴要建成国际阳明学学术中心。昨天上午,王阳明研究院课题招标发布启动仪式在阳明故居观象台举行。绍兴面向世界推出《阳明学大辞典》《阳明学通史》等19项阳明学术课题,课题总经费高达254万元。全国各地的30余名著名阳明学专家纷纷来此,“聚焦”阳明学术课题。

  于去年11月成立的王阳明研究院,是专业从事阳明学理论研究、价值当代化以及阳明文化产业开发咨询的社科研究和交流机构,是绍兴联合国内外一流阳明学专家学者,构建中国“心学重镇”和“国学高地”的重要牵引平台。今年3月,王阳明研究院已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学术课题招标广告的网上竞拍申请,5月2日又在《光明日报》刊登了课题发布公告。

  这次公开招标新闻发布会共发布课题19项,包括特别重大项目《阳明学大辞典》1项,重大项目《阳明学通史》《越地文化与阳明学》《王阳明的政治思想与社会治理》等5项,此外,还有《王阳明圣人思想研究》《王阳明民族思想研究》《王阳明工商思想研究》《王阳明文学思想与文学史地位研究》《王阳明书画艺术研究》《全国阳明心学资源整合开发研究》《绍兴城市环境塑造中的阳明心学元素研究》等一般项目,及指定的学术普及项目《阳明语录精编》《阳明诗文精编》《阳明心学故事精编》等。

  绍兴公开推出的阳明学研究课题引起强烈反响。朱熹第27代裔孙、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全球朱子学推动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朱人求说,绍兴这次推出的阳明学术课题,内容之广、数量之多,在近年国内招标课题中十分罕见,可以看出绍兴推动阳明学研究的力度。阳明学是生命的学问,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历史的也是未来的,它是当代显学,绍兴掌握了阳明学的话语权,就能打造成阳明学的高地。


标签: 王阳明;招标;课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