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萧甬铁路打造绍兴旅游新干线
2017年05月25日 09:13:07 来源: 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钟肖荪

  近日,绍兴新添了3列“和谐号”动车组,这3辆列车的投入使用,将使萧甬铁路的富余运载能力被利用起来,而更为人们期待的是,这将成为绍兴“三区”(越城、柯桥、上虞)内以风情旅游为特色的城市新干线。根据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和中车集团青岛四方公司达成的初步协议,3列CRH6F-A动车将在年底投入使用。

  “和谐号”穿越绍兴“三区”

  和谐号CRH6F型城际动车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城际动车,填补了中国轨道交通客运装备领域的一项空白。继承了“和谐号”系列高速动车组安全、成熟、舒适和可靠等优点,具备快起快停、快速乘降、大载客量及高速持续运转的特点。

  绍兴这次预定的3列“和谐号”CRH6F-A动车,每列为4个车厢编组,今后还可以通过增加车厢变为6个或8个编组。按4车厢计算,定员载客量为700多人,最大载客量近千人。

  而萧甬铁路原是绍兴市民远行的必经之路,随着杭甬客专的运营,原先绍兴火车站大部分的远途客车都移到了位于镜湖的绍兴北站,只剩下少量的客车和货车。据统计,目前全日开行客车仅16对,货车40对,能力利用率约42%。

  “开通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是2017年绍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据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萧甬线两侧集中了绍兴多个风景区,包括越王峥、柯岩、鉴湖、镜湖湿地公园、绍兴古城、会稽山旅游度假区、吼山、曹娥江风景名胜区等,因此被称为“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

  新干线先行开工段为钱清、绍兴、上虞3站间城际列车,全长64公里,自西向东共设置钱清站、兴工路站等9个客运车站,其中,4个站为改建,5个站点为新建。今后还可根据市民出行或者客流情况,再行加密车站,并与旅游景点配套增加公共配套服务。

  可刷卡进站随到随走

  “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是绍兴市首条运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将采取公交化运营模式。市民不需要提前订票,采用刷卡进出站,随到随走。票价也将采用公交票价,使用公交卡、市民卡等还能享受优惠折扣,时速为120公里(公交BRT时速为80公里)。

  绍兴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干线先行段为钱清至上虞,但今后的目标是连接杭州与宁波。

  目前,萧甬铁路杭州的终点为杭州城站,位于杭州市中心,如果今后能够开通,杭州与绍兴的同城效应将更加明显,客流量也将增加。而宁波即将开通与余姚的城际列车,硬件上绍兴与宁波对接也比较容易,届时整条萧甬铁路都将成为公交化的城际铁路。

  据了解,今后的绍兴城市轨道1号线,将在绍兴火车站设置站点,而“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也将利用原有的绍兴火车站作为站点,这意味着今后在这里转乘非常方便。

  相关链接

  萧甬铁路是绍兴市最早建造的铁路之一,始建于1937年,抗战后全线被破坏,新中国成立后于1953年恢复。1993年,萧甬铁路增设二线,2008年又完成了电气化改造。萧甬铁路实行客运和货运并行,在绍兴境内一共有5个站点,由西向东分别为钱清站、柯桥站、绍兴站、绍兴东站(后迁移至皋埠)、上虞站,其中绍兴和上虞为客运站,其他为货运站。

标签: 绍兴;新干线;绍兴市;和谐号;轨道交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