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5位嵊州农民致信天津交警:我们用险境还生的五条生命向你们致敬
2017年06月01日 15:01:04 来源: 绍兴网

  这些天,在天津甚至在全国,5位绍兴人写信感谢天津交警的事迹广为传播。故事的背后,既有天津交警尽职尽责,在高速公路上“抢”回5条人命,又有绍兴人知恩图报的品德。这是一起怎样的事故?5位绍兴人到底经历了什么?今天上午,绍兴网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天津高速交警急促提醒,5个嵊州农民躲过一劫

  袁公平是嵊州市谷来镇榆树村人,今年50岁。袁公平说,今年5月初,他和4个村民一起到北京办事,然后开车回嵊州。“5月4日凌晨1点多,我开着一辆面包车,车上还有4个村民。”袁公平说。

  车子经过荣乌高速718公里处,由于天下着蒙蒙细雨,视线不太好,袁公平的车速并不快,一直在中间车道行驶。“这时,有辆红色货车从超车道上驶过,然后又拐入中间车道,且车子突然停了下来。我及时刹车,但还是来不及,结果我的面包车与货车发生追尾。”袁公平说。事后,他下车查看,发现前车灯均已破损,车辆无法正常行驶。但想不到的是,大货车竟然扬长而去。

  袁公平立即拨打了110报警,同时打开双跳灯,并从车内拿出三角反光警示牌。“不久,袁公平的手机响了,打来电话的是当地高速交警部门的值班员,对方详细询问袁公平所在位置,并询问他车内几个人,是否有人受伤,人都在哪里。

  “你快点让车内的人出来,转移到高速旁边的隔离带外面,否则容易发生意外。”得知袁公开的车内还有4人时,值班员提高了嗓门,反复提醒着。这时,袁公平也警觉起来,他赶忙把车内的其他村民叫出来,让他们站到隔离带外面。

  就在刹那间,一辆重型大挂车疾驰而来,撞上了袁公平的面包车,面包车飞了一段路才停下来。“我们5人眼睁睁地看着大挂车撞飞面包车,要不是刚才值班员的急促提醒,可能我们的命都没了。”袁公平至今心有余悸。

  写信感谢交警,懂得感恩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接连发生两起交通事故,袁公平等5人万分惊魂。不过没过多久,高速交警赶到现场,他们一边疏导袁公平等人,一边让他们到警车内休息,最终把他们带到高速交警办公室。

  “事发当天,高速交警就把我们的事故处理好,并派车把我们送到天津火车站,让我们坐高铁回来。”袁公平说。事故发生后,得到高速交警一连串的照顾,尤其是值班员的“反复提醒”,让他们心生感激,于是,5人中年纪最轻的袁公平写了一封感谢信。

  “我们用险境还生的五条生命向天津高速交警致敬!”袁公平按耐不住内心的感激,提笔写下了一封感谢信。

  他在感谢信里表示:事故发生后,我们的心情至今无法平复,非常后怕。如果不是高速交警提示我们,我们五个人可能就出不来了,造成的损失无法估计,可能五个人的家庭从此破碎。

  信写好后,袁公平他们去文印店打印了一份,最终把感谢信送给了高速交警。

  记者看到,感谢信的最后,有手写的“真正的人民卫士,是我们的再生父母,真真切切表示感谢你们全体民警的真情——袁公平、袁苗水、袁凤明、袁增荣、袁谷正”。

  袁公平说,懂得感恩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从小至今,祖祖辈辈都是这么教育他们的。再说,他们在外遇到了意外,但得到了天津高速交警的救助,这份谢意一定要表达,不能给咱绍兴人丢脸。

  据了解,当时给袁公平打电话的值班员是天津市公安局公安交管高速支队津汕大队民警李磊。李磊的日常工作就是接警、派警,这工作看似琐碎,但他却始终把“准确判断、及时派警”的要求牢记于心。“在高速上,发生事故后,如果处置不当,容易发生二次事故。当时得知袁公平的车内还有4人时,我第一反应就是提醒他快点把人转移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李磊说。对于这封感谢信,他却谦虚地表示:“简单的几句安全提示,挽回的是5条生命,挽救了5个家庭,我相信每个值班民警都有这个责任,这也是高速交警工作的价值。”

  天津市公安局公安交管高速支队津汕大队队长王建津说,这次处警,体现了人民公安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只有每一位民警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具备专业的风险预判能力,掌握过硬的业务知识及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认真高效地处置每一起警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标签: 交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