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引得源头活水是绍兴清水的必由之路
2017年06月18日 10:54:13 来源: 绍兴日报 邱志荣

  针对水资源形势的变化,绍兴要做好保护和优化调度的文章。从城市发展战略角度看,绍兴平原除应注重上游优质水的保护和开发外,更要十分重视做好引水与活水结合的文章

  绍兴水环境整治日益为政府和民众所重视,经历了“河道三清”“千里清水河道”“清水工程”“五水共治”等阶段性的不懈努力,成效十分明显。为使绍兴治水取得更好的长久效果,实施平原河网源头活水工程是必由之路。

  如今绍兴水域主要集中地为四大块:一是南部山区的水库地;二是原古鉴湖地区的残留水面;三是北部平原以■湖、瓜渚湖、洋泾浜、湖则畈、大坂洋、贺家池为核心的河湖水网;四是新形成的曹娥江大闸水库。

  流水不腐,是至理名言。绍兴平原河网水质要实现根本好转,一定数量的源头活水必不可少。古今水利变易,绍兴平原上游来水减少,是为不利,但上世纪末以来的水利建设,也形成了新的水源形势——境外引水显著增多。

  汤浦供水。水库总库容2.35亿立方米,年供绍兴平原地区用水可达1.8亿立方米左右。由于汤浦水库的特殊功能,主要是生活用水和优质水的使用,汤浦水库不能作为绍兴平原河网引水来对待。

  浙东引水工程。浦阳江下游古道历史上或出钱塘江,或出钱清江。南宋初在临浦碛堰山筑起堰坝,浦阳江下游走钱清江入海,钱清江成通海大河,山会平原受灾严重。明成化年间(1465~1486)戴琥任绍兴知府,下令拆除碛堰,使浦阳江水入钱塘江,减少灾害,但也减少了入境山会平原的水资源总量。浙东引水工程萧山枢纽位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合口的义桥镇,设计流经绍兴引水量为8.9亿立方米/年,可提供绍兴平原水量2~3亿立方米/年。从历史角度看,这使浦阳江水回归绍兴平原河网。

  曹娥江引水工程。曹娥江引水始于明代,汤绍恩在三江闸建成后又在原东鉴湖蒿口斗门之外的曹娥江左岸建清水闸,通过蒿坝等老河道沟通鉴湖水系与曹娥江水系,与三江闸形成“东首北尾”互相呼应的水利调控。已建的曹娥江引水工程从上虞小舜江附近的四峰山将曹娥江水通过总长约15公里的隧洞引水至平水东江后入古城河道,如引水量达到10立方米/秒,则年引水量可达约2.5亿立方米。

  浙东运河引水。如果按照规划,通过曹娥江左岸曹娥老坝翻水从浙东运河引水到东关进入平原河网,引水量到10立方米/秒,引水量也可达约2.5亿立方米/年。

  综上,绍兴平原河网境外总引水能力约可达9.5亿立方米/年,已经接近绍兴平原河网水资源总量10.78亿立方米/年。如此丰富的引水进入平原河网,使这里的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下游区域有了充足的水源,但遗憾的是这些引水到达的多是平原河网的古城及中下游地区,没有形成源头活水。

  笔者认为针对这一水资源形势的变化,绍兴要做好保护和优化调度的文章。从城市发展战略角度看,绍兴平原除应注重上游优质水的保护和开发外,还要十分重视做好引水与活水结合的文章:

  其一,把境外之水尽可能引入绍兴平原山麓交界地带。建议可采用自然流经和工程调控(如翻水泵站)两种方案。

  其二,贯通上游东西向河道。在现有河道基础上,贯连会稽山“三十六源”之出口河道,建设形成一条新的东西向缘会稽山麓的河道。

  其三,统一调度。缘会稽山麓新河北堤,包括南北向途经河道必要处,应建设控制性水闸(古代鉴湖就有水门69所),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需要实行统一调度。

  期望源头活水来,“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情景再现。

  作者单位 市水利局

标签: 平原;引水;绍兴;绍兴平原;平原河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84403955659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