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婆媳46年从未翻脸 她像宠孩子一样宠百岁老人
2017年06月25日 10:52: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思源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思源)都说婆媳关系、姑嫂关系容易紧张,而钱爱娟和百岁婆婆却相处得非常融洽。说起媳妇,老人笑得露出了牙:“我们爱娟真当好!”

  钱爱娟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履行着一个家庭主妇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爱心凝聚起整个家庭。

  在柯桥东浦镇舜豪村,提起钱爱娟婆媳俩,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钱爱娟的婆婆陈阿二今年刚做过百岁大寿。100岁的老人,眼不花、耳不聋,这么多年来除了感冒,基本上没生过什么大病……熟悉的人都说,老人能长命百岁身体还这么健朗,多亏有个孝顺的好媳妇。

  婆媳46年相处融洽

  多年来,作为儿媳妇的钱爱娟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忙里忙外、任劳任怨,默默履行着一个家庭主妇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爱心凝聚起整个家庭,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营造了一个舒适和谐的生活氛围。

  在农村,都说婆媳关系、姑嫂关系容易紧张,而钱爱娟和婆婆、小姑的关系却非常和谐。说起这位媳妇,老人笑得露出了牙:“我们爱娟真当好!”说起自己的嫂子,小姑也是连连竖起大拇指:“没有阿嫂,我娘寿命不会这么长。”在老人家里,任何时候都是其乐融融的;在老人的脸上,时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20岁嫁到舜豪村,钱爱娟已经与婆婆度过了46年的岁月。在她们相处的一万多个日日夜夜里,这对婆媳从来没有吵过一次架、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如今钱爱娟自己也早已是为人婆,儿孙绕膝,但她仍然每天赶去老屋,与小姑一起,为婆婆准备好午饭和晚饭,陪老人聊聊家常,为老人换洗衣物,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悉心照料百岁老人

  每天早上,钱爱娟先到菜市场挑选婆婆爱吃的菜。婆婆年纪大,胃口却很好,鱼、虾、蟹、肉、蛋都喜欢吃,钱爱娟就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平时婆婆喜欢吃的零食,她也是一箱一箱往家里搬。婆婆爱吃甲鱼、黄鳝,可是年纪大了,又不能经常吃,钱爱娟就算着日子,隔一段时间为她买一只甲鱼,炖得熟一点,端到婆婆手中。都说上了年纪的老人,心态越来越像小孩子,钱爱娟的婆婆也是这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婆婆喜欢上了吃方便面,怎么劝也不听,孩子们说这个没营养,可婆婆就是喜欢。孩子们不让她吃,她就悄悄自己煮着吃。拿婆婆没办法,钱爱娟只好把面条煮得久一点、烂一点,容易消化,又特地去找家养鸡蛋,买来后,嘱咐婆婆每天吃一个,增加一些营养。

  有一段时间,婆婆的身体突然变得很弱,钱爱娟更是全身心扑在了婆婆身上,不光照顾婆婆吃穿,还学会了煎中药。钱爱娟自己也在吃药,有时候忙起来,经常会忘了自己吃药,可是婆婆几点要吃药、要吃哪些药、要吃多少药,她从来没有记错过一次;婆婆大小便不能自理,钱爱娟不知道洗过多少遍尿布、擦洗过多少次身子、换洗过多少次衣裤,可她始终无怨无悔,哪怕身在其他地方,心里也时刻牵挂着婆婆,一听说婆婆有事,第一时间就来到婆婆身边……在钱爱娟的悉心照料下,婆婆渐渐好转起来。今年,全家人更是为婆婆热热闹闹地举办了百岁大寿,从婆婆的精神状态来看,谁都想不到,这位看上去只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今年已经整整100岁了。

  优良家风代代传

  不管是盛夏酷暑还是数九寒天,钱爱娟一如既往奔走在大小两个家里,用自己的爱心和孝心,精心呵护着婆婆。“婆婆爱干净,年轻时候可漂亮了,现在天暖一点的时候,我就给婆婆洗澡擦身,让老人家时刻保持清清爽爽。”钱爱娟笑着说。的确,陈阿二老人身上始终都是干干净净的,丝毫没有异味。

  钱爱娟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儿女花钱为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不让家人担心则叫“顺”。只给老人吃穿住用,并不是唯一的,而让老人心情好、心态好,这才是最重要的。钱爱娟这么说也这么做,并且把好的传统延续在了下一代身上。如今,一家人一直保持着开明、坦诚的家风,从来都不计较得失轻重,家里人有什么话都摊开来说,有什么事都商量着做,一家人和和气气、团圆美满。

  夕阳西下,在舜豪村的一个小院落里,一个乐呵呵的老人,正坐在老藤椅上,旁边是她的儿媳妇和孙媳妇,祖孙三代围坐在一起,剥着刚从地里摘下来的蚕豆,一边说着村里的新鲜事,一边听着电视机里传来的戏曲声,在煦暖的阳光下,安详宁静的岁月便这样流淌开来……

标签: 婆婆;百岁;儿媳妇;家庭主妇;婆媳关系;大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