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驾照12分不够扣?因为你不知道这些违法扣分可以撤销
2017年07月09日 23:13:53 来源: 掌上绍兴客户端

  一个记分周期驾驶证记满12分就要参加学习,一个不小心闯了红灯6分就被记上了,要是再来个超速行驶什么的12分就记上了,这12分实在是不经记啊!其实有些交通违法罚款记分是可以通过申诉来撤销的,当你对某些违法记录有异议时,可以向交警部门提出申诉,申诉成功后罚款和记分都会撤销。

  究竟哪些交通违法行为可以申诉?下面就给各位车友逐一介绍。

  1重复录入的交通违法

  车主在收罚单时要注意观察,有时候可能会发现同一个交通违法会出现重复的情况,即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被重复拍摄,这样的交通违法可能是重复录入了,车主是可以申诉撤销的,只需要根据申诉流程来操作就可以了。

  2避让特殊车辆执行任务造成的交通违法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中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如果这个时候你为了避让它们而不得已压线、掉头、逆行等交通违法,可以申诉撤销。

  3遵从交警指挥后造成的交通违法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如果因信号灯与交警指挥的不一致而导致闯红灯等交通违法,可以申诉撤销。

  4避让故障、事故、交通违法车辆的压线行为

  为避让其他抛锚车辆的压线行为,为避让前方事故车辆的压线行为等,为避让违法非机动车辆、违法停放车辆的压线行为,以上交通违法均可提出申诉。

  5因标线标志冲突造成的交通违法

  因标线标志冲突造成的交通违法,例如地面标线是只允许“左转”,路牌却是允许“左转和直行”,这是如果直行了,被电子眼拍到,可以申请复议。

  6信号灯故障造成的交通违法

  因为交通信号故障而造成的交通违法,比如不变灯、灯光交替错误等,如果因为交通信号灯的故障造成交通违法,可以进行申诉。你只需要证明当时的信号灯的确是坏的就行了,这时候行车记录仪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7车牌被套用的交通违法

  车主如果查到交通违法,发现该违法行为不是自己犯的,这种情况有可能车牌被套了,这时候你得想办法证明违法行为不是你犯的,然后到交警部门申请复议要求撤销即可。

  套牌的情况分两种,一种是套牌车和你的车不是同一款车,只要携带车主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车辆登记证和涉案车辆到场拍照取证就行;另一种是套牌的车和你的车是同一款车,这时候需要证明交通违法时,你的车辆不在违法地点,停车票、高速收费票、监控录像等可以作为不在场凭证。

  8车辆被盗抢后发生的交通违法

  车主在车辆被盗抢后,应及时到属地派出所等公安机关报案,办理车辆被盗证明,并到交警部门备案。当机动车在被盗抢期间有交通违法行为时,车主须到违法地的交警部门,提交报案回执等证明。只要车主可以证明车辆是在被盗抢期间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一般都会免除其责任。

  交通违法申诉流程

  车主对交警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做出的裁决有疑问,可以自知道该行政行为之日起60天内向公安交管部门提出复议申请,复议机关接到申诉后60天之内做出复议决定。

  交通违法申诉注意事项

  1、在申诉前先将罚款缴清,然后再去当地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了解违法详情,比如调看违法时的监控录像,这样有助于申诉的成功。

  2、在去申请复议之前,先要把身份证和处罚决定各复印一份。

  3、带上原件和复印件前往机构办理,在填写行政复议申请书的时候,一定要将交通违法的来源交待清楚,如果有视频或是第三方的证据更好,然后提交后耐心等待结果。

  是不是很有用?

  (原标题《驾照12分不够记?因为你不知道这些违法记分可以撤销》。编辑季建明)

标签: 违法;申诉;交通;交警部门;重复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