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外贸企业发力拓展新市场
2017年07月10日 09:10:1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薇

  “今年前五月,我们对格鲁吉亚市场的出口同比增长2倍。”昨天,绍兴德铭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告诉记者,仅仅一年时间,这个新拓展的市场已经展示了增长潜力。

  “德铭贸易”以纺织品出口贸易为主,近年来随着传统市场贸易需求饱和,公司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作为发展重点。去年5月开始对格鲁吉亚开展窗帘等产品贸易,一年下来贸易量不断增长。让陈勇兴奋的是,日前我国与格鲁吉亚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今年底或明年初协定生效后,我国企业对格鲁吉亚出口的绝大部分产品都将享受零关税待遇,“这对于我们正致力于开拓这个市场的企业来说,产品价格优势会更加明显。”

  事实上,更多和“德铭贸易”一样的绍兴外贸企业,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大力培育开拓新兴市场。据绍兴海关统计,今年1~5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321亿元左右,其中出口额306亿元。尤其是对于格鲁吉亚这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贸易国家,今年以来贸易量不断增长,1~5月进出口总额为1394.6万元,同比增长42.2%。

  除了格鲁吉亚市场,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速达2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还有不少。如对伊朗出口15.4亿元,同比增长29.52%;对爱沙尼亚出口达3800多万元,同比增长21.81%。

  “这显示了我市企业的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吸引力,也标志着我市的贸易方向进一步发生转变。”绍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益于国家对“一带一路”经济政策的支持,目前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贸易救济等方面合作不断取得进展,绍兴外贸企业抓住了发展新机遇,多个方面的数据已经有所反映。

  据统计,今年1~5月,我市出口总额735.2亿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贸易占出口总额超过四成。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我市出口产品以纺织面料、机电为主,非常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随着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我市出口贸易中的占比还将持续上升。

  践行“八八战略”  建设“六个浙江”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绍兴

标签: 格鲁吉亚;贸易;一带一路;出口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