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越城区一小学的班级编制调整引热议 家长有的焦虑有的淡定
2017年08月03日 10:39:0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越城区一所小学的班级编制调整,成了不少家长和网友热议的话题。

  面对来自各方不同的声音,家长该如何正确对待?学校及教育部门又该做些什么?为此,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家长和教育界人士,请他们谈谈对这一现象的看法。

  家长有的淡定有的焦虑

  上周,对于该小学2015级部分学生和家长而言,过得有些“悲喜闹心,起因是该年级的一次班级编制调整。

  “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每班班额不超过45人,我们年级每班有50多个人,所以这次要做调整。”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确定名单的整个过程相对公开透明,这方面家长基本没有争议,“先由学生和家长自愿向学校申报转班,自愿转班人数不足的情况下采用家长现场抽签的方式确定转班生的名单。转出的学生将组成新的班级。”

  从得知要“分班”开始,多数家长的心是悬着的。“谁都不想让孩子成为班上少数几个转出生中的一个,毕竟孩子们已经用两年时间熟悉了身边的同学和老师。新的班级有太多的未知,比如新老师教得好不好,新同桌是否容易相处等等,这些都是不确定的。”这位家长的想法与不少家长的想法不谋而合。

  一部分家长则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他们希望孩子能够借此机会分到新的班级,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迎来新的开始。“孩子不怎么喜欢原来班上的老师,学习成绩也挺一般,所以我想换个环境对他来说是件好事。”一位学生的妈妈如是说。

  “有利有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们不主动选择,等待安排就好。”当然,也有一些家长选择了随遇而安。

  记者了解到,因为孩子的“去留”问题,连续数天,家长们在交流时表露出了各自内心的担忧和焦虑。而抽签确定转班生名单的那个晚上,现场气氛也十分紧张。“整个抽签的过程,就像是大家手里拿着兑奖号码等待中奖。结果揭晓的那一刻,一些人庆幸,一些人则很忧郁。”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结果宣布以后,儿子抱着他大哭了起来。“他的好朋友抽中要转去新的班级,儿子很不舍。看着儿子哭,我的眼睛也红了。”王先生说。

  小班化教学是大势所趋

  根据《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基准标准》要求,我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小学段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段每班不超过50人。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对学校的招生班额也做了严格控制。

  有关人士指出,我市中小学生的增长率正在逐年降低,不少学校已有条件对班级规模进行控制,逐渐减少班级编制。

  “从每班控制在45人以内,到逐步实现二三十人的小班化教学,这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绍兴市委党校校委委员、教育长杨宏翔认为,班额过大对学生成长十分不利,小班化教学有利于教师因材施教,课堂教学可以更灵活,也可以提高学生听课效率,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放手让孩子适应新环境

  既然是大势所趋,家长在此过程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懂得放开手。过于担忧、干预或是附和孩子的负面效应,只会影响孩子的成绩。”绍兴一中一位名优教师认为,父母在为孩子操心的同时,应该更加注重与孩子的交流,从心理上给予开导,“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看,要从小培养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家长应鼓励孩子去适应新老师、新同学和各种新变化。孩子出现负面情绪时,家长要保持理性,给孩子更多正面引导。”

  市民商女士认为,当下一些家长的初心有些变味,本来是送孩子到学校学习的,但往往变成拿孩子作比较,他们不仅认为孩子适应新环境是一种负担,还为自己要与新老师重新建立关系而感到忧虑。“回顾我孩子的此前学生生涯,分班、换班这些事还是比较普遍的。家长可以换一个角度看待这件事,和孩子一起期待新环境、新老师,引导孩子多找找新老师的闪光点,让孩子爱上老师、爱上学习,这样做是不是更有意义?”商女士说。

  增进互信很重要

  “将心比心,现在做家长的心理压力也很大,我们知道调整班额的初衷是好的,但学校在开展这项工作之前,是不是应该先考虑一下孩子和家长的态度和意见?”该小学一位学生家长何先生说。

  “虽然学校分班调整班额很正常,但引发的矛盾其实反映了一定的教育问题,那就是家长对学校教育的信任缺失,而造成信任缺失的原因是相互的。”越城区小学教师徐老师认为,未来,在小班化教学进程不断推进过程中,学校要确定秉承着小班化合理配置的原则开展教育工作,让家长安心。

  首先,小班化并不只是班额小,要真正把小班化教学的理念落到实处、做出成效任重道远。其次,家长对自己、对孩子、对学校、对教育要有足够的信心,学生才能在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中健康成长。

  杨宏翔认为,家长的焦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家长和学校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今后,学校班级规模控制调整工作还会继续开展,涉及到的也不仅只是一所学校一个年级。所以好事要办好,从学校层面而言,应该提前给学生和家长‘吹风’。一方面把控制班级规模以及小班化教育的好处宣传好,另一方面听听家长们的意见,让家长对此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当然在调整完成后,学校应该从教学效果本身出发,做好家长和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获得理解和信任。”

  

标签: 小学;小班化;教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