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越城区“两癌”筛查昨启动 适龄妇女可享760多元体检礼包
2017年08月11日 14:41:2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市人民医院高新分院里,妇女们排队筛查“两癌”

  “全套检查700多元!”听到这个数字,在绍兴市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做检查的孟彩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如果要我自己掏钱做这个体检,打死我也舍不得,幸好有政府替我们买单。”孟彩娥说。

  昨天是越城区“两癌”筛查工作启动首日,市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作为初筛单位,承担着皋埠镇城乡适龄妇女的“两癌”筛查任务,上蒋村200余名妇女成为首批享受“两癌”筛查大礼包的幸运者。

  一大早,上蒋村村民沈文仙也专程赶来做“两癌”筛查。“宫颈癌、乳腺癌发病率逐年提高,身边经常听说有人生了这个病,所以必须引起重视。平时我们不会特意去做体检,现在家门口能享受免费体检,这真是太好了。”做完检查出门,医院工作人员还给沈文仙送上了小礼物——一只簇新的脸盆。

  市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副院长陈杏林介绍,“两癌”筛查是今年省、市、区政府一项民生实事工程,医院对此十分重视,7月初,就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并利用各种渠道在各村(社区)开展宣传发动。本次筛查工作于昨天正式启动,至9月1日结束。皋埠镇39个村(社区),计划完成“两癌”筛查4000人。

  除了越城区,其他区、县(市)的“两癌”筛查工作也已经相继展开。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诸暨、柯桥已在7月份启动这项工作,目前已完成宫颈癌检查3875人,完成乳腺癌检查3881人,其他地区在8月份启动这项工作。

  根据《绍兴市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工作方案》,为强化城乡妇女“两癌”防治意识,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全面打造健康绍兴,从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64周岁(含)本市户籍妇女可以享受五年一次的免费“两癌”检查。到2020年,以区、县(市)为单位,妇女常见妇科病、乳腺疾病和“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并建立健全适合基层的“两癌”检查服务网络和防治体系,承担“两癌”检查的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0%。

  宫颈癌检查内容包括妇科检查、HPV检测、TCT检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检查等。乳腺癌检查包括临床乳腺体检和乳腺彩超检查、乳腺钼靶检查等,全套检查的费用760多元,全部由政府财政买单。

  绍兴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两癌”筛查工作预计到10月份全部完成,全市超过3.4万妇女将受益。

标签: 妇女;体检;癌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