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杭绍台高速“退避”500米造价增4500万元 就为保护冢斜古村
2017年08月15日 14:53:0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正在建设的杭绍台高速公路原本要穿过柯桥区稽东镇冢斜古村核心区,但为了不损坏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杭绍台高速公路向东前移了500余米绕过古村,为此高速公路要增加一个技术难度较大的隧道。

  昨天,记者在冢斜村看到,杭绍台高速正在稽东冢斜段新建玄风岭隧道,对面的后山隧道也在新建。这里已避开整个冢斜古村。

  昨天上午,绍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师室副主任孙振华对记者说,建造高速公路是为当地人的文化、生态产业发展服务的。冢斜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应该保护好。

  据了解,在原来的规划中,杭绍台高速公路稽东冢斜段穿过冢斜村,工程只要铺设路基就行,难度不大。“当时,我们不知道冢斜是古村,在线位方案研究阶段,我们发现它居然是大禹后裔余姓聚集地,也是禹妃的墓葬之地,村里有许多老房子。于是我们决定保护这个古村,不能让高速公路损坏了这个古老的村庄。我们与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及冢斜村进行了沟通,并将此事向市领导汇报。”孙振华说。

  杭绍台高速为冢斜古村退让了500米,道路“偏”了,造价高了,工程难度也大大增加。为避让冢斜古村,现在要多打一个隧道,仅此一项工程就要多花4500万元,这还不含延长的道路的修建费用。

  “最小程度破坏,最大限度利用,最高程度修复。”杭绍台高速通过冢斜古村东侧时,施工队伍本着这一原则,对冢斜东边的北溪江进行保护,对通过冢斜村地段的高速公路桥梁的高度、结构、景观设计等进行重点考虑,尽可能与冢斜古村风貌相融合,并计划对这段高速公路周边进一步美化。

  “把高速公路轻轻地放在绿水青山中”,这是杭绍台高速的建设理念。杭绍台高速绍兴段在建设过程中,一直注重对文化和生态的保护,曾为兰亭让路,共调整了15公里长的线位,绍兴工程段增加了一个4.4公里的特长隧道,高速公路工程造价增加1.5亿元。此外,经过镜湖国家湿地公园、运河园、鉴湖、平水江等地时,也为之调整路线“退避三舍”。

标签: 古村;高速公路;隧道;中国历史文化;振华;绍兴;高速公路工程;高...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