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最近绍兴多部门专门给一棵“树”开了个研讨会
2017年08月21日 11:22:48 来源: 掌上绍兴客户端

  8月19日,我市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等齐聚一堂,专门给一棵“树”开了个研讨会——绍兴市首届古香榧树认养系列活动研讨会。与会者表示,认养这样一种方式,既可合力保护古树,又可弘扬香榧文化,这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

  市场认养,

  能否成为一个支点?

  研讨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我市共有约7万棵树龄百年以上的古香榧树,4500多棵千年以上的名贵香榧树。虽然已有很多年的市场推广及文化挖掘,但这些散落在会稽山脉的香榧树依然没能走出“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窘境。有与会者提到,即使是2014年香榧当选“绍兴市树”后,印象中有关香榧的大型的有力度的宣传推广仍不够多。如何让古老的香榧树从深山“走向”城市,让“市树”走近市民,从绍兴走向全国,亟待破题。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会稽山古香榧群还有一个响当当的身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如何擦亮这张文化金名片,这需要一个契机和支点。有与会者提到,通过认养这样一种方式,让市树走近市民,一定程度上尝试市场化的运作模式,这既接地气,又增人气,还能聚财气。嵊州市农林局副局长储开江认为,开展类似“花钱认养”这种方式推广香榧文化,同时延伸香榧产业链的活动,目前条件已经成熟。以嵊州为例,目前该市拥有3万余棵百年以上的古香榧树,榧树种植面积也已达到12.3万亩。“‘种’和‘卖’都已不成问题,当前最需做的就是挖掘更多有意思的香榧文化延伸产品。”储开江说。

  有市民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应鼓励更多的企业进入香榧市场,找到一个支点,就能把绍兴香榧的产业、市场和文化撬动起来。就“认养”活动本身,该市民建议“认养方”和农户应保持互动,“有情怀的认养,市场化的推广,并运用‘新媒体’有温度的服务沟通,这项活动肯定能走得更长远。”他说。

  “市树”保护,

  能否合众人之力?

  与此同时,古香榧树的相关保护工作也要及时跟进。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市政府就已出台《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管理办法》,其中有一条提出,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如果说在“市树”评选之前由于我们的认识局限没有对古香榧林予以应有重视,那么现在不妨借着“认养市树”这样一个契机,重新回到高规格保护古香榧树的新起点。

  “把这些珍贵的自然遗珍有规划、有措施地保护起来,这是当前亟需跟进的。”绍兴市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管理局局长吕联江说,香榧作为一种结果类树种,一直以农作物的形态存在,身价不菲的香榧是榧农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对这些散落在会稽山脉的香榧树,还需要上升到古树名木的高度来保护。他建议,政府和企业应加强古香榧树的认定和建档,落实管护责任;提升经济价值的同时,还应加强对香榧文化的研究,特别是要提炼香榧的精神实质,让“香榧精神”也成为绍兴的一种城市精神。

  “‘认养’活动的发起,并非心血来潮。”项目实施单位——金盘谷(绍兴)健康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周铭称,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以“认养”的方式走近古香榧群,对传播香榧文化、保护古树,提升香榧产业品质和品牌,带动乡村文化旅游都不无裨益;而对于市民而言,亲近享有“长寿树、摇钱树、子孙树”美誉的古香榧树,修身养性的同时也是对生活品质的提升。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落实专门人员负责咨询服务,同时着手收集“市树”宣传推广的好建议。

标签: 香榧;绍兴;认养;绍兴市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