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让乌篷文化“活”起来!绍兴的老乌篷实施智能化管理了!
2017年08月21日 11:23:12 来源: 掌上绍兴客户端

  乌篷船是绍兴风情和文化的标志,如今,绍兴的老乌篷也实施智能化管理了。日前,绍兴东湖景区推出乌篷船智能化管理系统,游客只要坐上乌篷船,不仅能享受乌篷船悠哉悠哉的感觉,还能听到悦耳动听的解说,游船一到景点,立即就会有语音讲解。智能化管理,是让绍兴乌篷文化“活”起来的一种新做法。

  老乌篷与新智能融合

  东湖景区78条乌篷船上,现在都已装上了智能化管理系统。借助智能化系统,对游船实行全方位管理,这在全国景区还是首家。

  昨天,记者随东湖景区工作人员坐上一条乌篷船,船刚离开岸边,智能系统就开始提醒游客。当乌篷船行至各个景点时,智能系统就会及时进行讲解。船老大唐国良说,自从乌篷船上安装了智能系统,他省力多了,船工的服务更规范了,也感到更安全了。

  “东湖船工多数讲绍兴话,外地游客又大都听不懂绍兴话,船工与游客交流一直是个难题。而在行船过程中,管理人员又接收不到船工的信息,船工有没有按规定要求行船?有没有缩短游线?有没有向游客规范讲解景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实行了智能化管理系统。”东湖景区主任陈亚娟说。

  智能化管理系统装上乌篷船后,不仅能进行语音讲解、安全提醒、船只GPS定位,还能计算船行时间、轨迹,进行满意度评价、对船工进行规范化管理等。

  “我们设定整个船行时间为30分钟,船工就无法减少时间或行程,这样的智能化管理不仅保证了服务质量,还可以根据后台提供的数据,对船工推行星级管理。”陈亚娟介绍说。

  东湖景区自今年5月份试装系统,目前已经升级并完善了管理系统。东湖乌篷船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实施,是传统乌篷船在信息时代与智能化的融合,是乌篷船服务规范的再度提升。

  小乌篷文化有大文章

  一叶乌篷穿行在城市中间,飘逸着江南的灵秀,流淌着绍兴的韵味。乌篷船是江南水乡的风光和风情,也是绍兴的独特文化。小乌篷呈现着绍兴城市以黑、灰、白为主色调的美学意味,但如何守住这份绍兴独特风情,传承乌篷文化却大有文章。

  早在2013年,绍兴东湖景区在制定《乌篷船地方性服务规范》后,就与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设立了乌篷船制作技艺展示基地,让游客在坐乌篷船后,也能体验乌篷船的制作过程,将制作技艺文化展示给游人。

  乌篷船有手脚并划的独特性,如何让这一独特性流传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也会划乌篷船?前年,东湖景区再次与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设立脚划船俗实践基地,让年轻人学划乌篷船。一些学校还将此地作为实习基地,让学生学习乌篷文化。

  每年的乌篷船风情节是传承乌篷文化的载体,东湖景区抓住这个时机,组织乌篷船驾船技艺民间高手比赛,让专业船工与民间高手进行技能比武。

  从制作技艺展示到脚划船俗实践基地,再到乌篷技艺高手PK,小小乌篷已成为一项具有文化意味的代表物。水上乌篷婚礼、水上乌篷社戏等,则是小乌篷在不断拓展新的文化意境。

  主攻方向在古城区

  乌篷是文化,是风情,也是产业。

  “乌篷是文化与旅游融合在一起的一个特色标志,绍兴的乌篷船要进一步融合在绍兴旅游环境中,让游客坐上乌篷船游玩时,不知不觉中体验到绍兴的文化元素,感受风情和美景。”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沈安龙说。再过一段时间,绍兴又将举办乌篷船风情节,其目的就是把绍兴的船、水、桥、戏曲、山石和古城文化都体现在风情节中,将乌篷船作为展示绍兴旅游和文化的一个亮点。

  东湖山美、水美、桥美、意境优美,但乌篷船还有更大的“使命”,那就是要以乌篷织梭穿起古城旅游,展示出古城水城的韵味。对此,沈安龙说,乌篷是城市的文化符号,怎样让乌篷载着城市之美,这是让乌篷文化“活”起来的一篇大文章。让小乌篷船载着古城绍兴的风情,把古城和水城展示给世人。因此,古城区今后是绍兴乌篷船主攻的方向,要让绍兴古城内乌篷荡漾其间,织起绍兴最美的风情和景致。

  “五水共治之后,古城水更清了,生态环境更美了,小小乌篷“活”起来,也更灵动起来了,乌篷文化有了更好的展示机会,也有了更大的空间施展身手。”沈安龙说。目前,东湖景区、市水城公司已着手制定乌篷船创新方案,让乌篷文化真正“活”起来。

标签: 乌篷船;绍兴;乌篷;东湖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15088881049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