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研学游”成绍兴暑期最具特色旅游产品 带火全市旅游市场
2017年08月28日 10:28:3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倪妮

  新学期即将开学,火热了一个暑假的“考后游”“亲子游”“研学游”等以学生为主打的旅游产品逐渐退市。记者从市区各大景区了解到,“研学游”成为我市暑期最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带火了全市旅游市场。这个暑假,很多家长和孩子的记忆和绍兴有关。

  “研学游”备受青睐

  “收获很大。鲁迅先生的文章原来在课文里不容易理解,但是身临其境就形象多了。”这是一位名叫陶然的上海小学生留在鲁迅故里景区研学游活动留言板上的字条。

  今年暑期,一批极具古城风味的“研学游”活动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暑期旅游市场中,主打绍兴特色的旅游产品最为火爆。据了解,近年来,家长对暑期游的项目内容有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纯旅游产品热度正逐渐减弱。相比之下,能够在活动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的“研学游”,更受家长欢迎。“比如鲁迅故里‘研学游’,通过‘百草拾趣’、‘绍俗品味’、‘三味早读’,能让学生亲身感受鲁迅少年读书的私塾氛围,学习鲁迅坚韧自律的品格。”这位负责人说。

  除了鲁迅故里景区,大禹陵景区依托禹文化特色资源,在今年暑期首次推出“民祭大禹”主题“研学游”活动,接待暑期夏令营成员近千人。东湖景区依托景区山茶林和乌篷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推出“做个小茶人”和“乌篷文化体验之旅”两款“研学游”产品。其他景区也相应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研学游产品。

  “出来玩,放松是挺重要的,但是我更希望孩子在游玩的过程中能有所收获。”一位刚刚和孩子一起参加完“研学游”活动的家长表示。

  深挖内涵提升旅游品质

  去年,绍兴成为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三味书屋—鲁迅故里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是浙江省唯一的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在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鲁迅故里的辐射带动下,各景区深挖特色资源,丰富“研学游”产品内涵。在参与对象上,也从原来的只有学生能参加,变成现在成人也可以参加。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文旅集团在“跟着课本游绍兴”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景区活动内涵,增设研学活动环节,创新体验方式,得到市场的一致肯定。

  来自海南省海口市的六年级小朋友雒茗卉准备启程回家。这两天,她和妈妈、弟弟一起在绍兴玩得不亦乐乎。她妈妈杨女士笑着说:“天气是很热,但是感觉来绍兴还是来对了。”

  为了应对连续的高温天气,给游客创造舒适的游玩条件,鲁迅故里景区在室外新增了13台空调扇,供游客降温乘凉,还将原本在室外的休息长凳搬到冷气充足的室内。“要是有游客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可以立即到游客中心的医务室就诊,医务室工作人员全天候待命。”鲁迅故里创建信息组负责人邵炯告诉记者。

  “游客多的时候,景区会分区域增加保洁力量,让景区时刻保持干净和整洁。”大禹陵景区有关负责人说。此外,全市各大景区还实行了大数据管理,景区门口都有电子显示屏,告知游客各个景区目前参观人数,保证景区游览的人数适度。

  “今年1~7月,集团下属景区共接待研学旅游19.3万人次,同比增长51.57%,实现收入同比增长4倍。‘研学游’将成为绍兴古城旅游新的增长点和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景区;研学;鲁迅故里;绍兴;旅游产品;示范基地;家长;研学旅游;...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