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银行卡损坏了,换卡居然要收挂失费?
2017年08月28日 10:28:2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边锦祥

  来自热线:“我的一张农业银行借记卡,因卡片上的磁膜同卡片脱开,去银行换卡,竟要收10元挂失费,这是不是乱收费?”昨天,柯桥的金先生向本报热线88880000反映,明明卡还在的,何来挂失?就算是损坏换卡,按规定也只需收取5元手续费。他希望记者帮忙核实一下。

  银行卡损坏要收挂失费

  金先生说,8月26日上午他去农业银行柯西支行办理业务时,发现自己的一张农行借记卡(原来的磁条卡)磁膜同卡片脱开了,便要求柜台工作人员更换一张新卡。

  工作人员告诉他,这张卡已经不能用了,只能换一张新卡,换新卡旧卡必须挂失,需收取挂失费10元。

  “我的卡又不是丢了,卡还在我手上,只需换张新卡就可以了,为什么要挂失呢?”金先生表示不能理解。

  记者从农行柯西支行证实了这一事实。“这种情况以前也碰到过,但上面要求这样做,我们也没办法。”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否则这10元手续费只有她自掏腰包了。

  “收挂失费不合理。”金先生说,这张卡是磁膜同卡片脱开,是银行发出来的卡片质量不过关,现在换卡要客户来承担手续费,令人难以接受。“再退一步讲,就算这张卡片是自己损坏的,而按农行的规定,卡片损坏换新卡只需收取5元手续费就可以了,为什么一定要挂失再办卡呢?”

  不能按旧卡换新卡处理?

  “后来我打算销户算了,可柜台工作人员说,销户后再想办新卡,就从目前的一级客户降为二级客户了,二级客户好多业务都不能开展。而且刚才在电脑上已经按挂失处理了,手续费必须要付了。”金先生说,他只得按她们的要求,花了10元挂失费,重新办了一张新卡。

  记者向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几家国有银行咨询后了解到,一般普通的银行储蓄卡、借记卡,一旦遗失办理挂失均需交10元手续费。也就是说,即使客户不需要重新办卡也要交10元挂失费。但损坏换卡的手续费基本上都是5元。

  “原来的这批磁条卡,消磁损坏比较多,我们一般都按损坏换卡处理,每张是5元手续费。”柯桥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说。记者了解到,几大国有银行基本上都是这么处理的。但股份制银行如招商银行,损坏换卡手续费是免费的。

  为什么农行柯西支行旧卡还在的情况下,不能按旧卡换新卡的方式做呢?

  “他的这张卡因卡膜脱开,无法刷卡,所以只能挂失重新换新卡。”农行柯西支行柜台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律师:要求挂失不合理

  对此,浙江鉴湖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认为,如果客户丢失银行卡后办理补卡挂失,收一点工本费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客户仅仅是因银行卡损坏,旧卡还在,卡号同客户信息完全相符;而且无法确定是否是银行卡的质量问题,这样银行要求客户先办挂失并收费,就未免有点太霸道,是不合理的。

  绍兴某高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教授认为,按说,银行与储户之间进行银行卡业务是基于双方之间的民事合同,银行为顾客办理挂失业务是法定义务,也是储蓄合同的附随义务。

  银行卡也应该有一定的“三包”期限,在银行卡发行后的一定期限内,卡片非人为损坏而无法正常使用,银行应负责免费更换或维修,超出一定使用期限才能收取工本费等各种费用。

标签: 手续费;银行卡;客户;农行;柜台工作人员;国有银行;银行;卡片;...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