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市检察院重办案质量 主动回访律师“求监督”
2017年08月29日 10:52:4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李颖 通讯员 何若愚

  “您好,这里是诸暨市检察院,请问您是不是在审查起诉阶段代理杨某盗窃案的周律师?我们想对这个案子中检察官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进行一次回访,您有什么意见或建议都可以反馈……”近日,刚开完庭的周律师接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回访电话,这还是他做律师这么久以来第一次接到检察院的回访电话。

  从今年7月开始,诸暨市检察院联合诸暨市司法局、绍兴市律师协会诸暨分会,对以往有律师介入的刑事案件开展质量评查,共抽取包括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在内的100起案件,以查阅案卷、走访座谈、电话回访等形式,对案件办理过程中是否注重律师意见、律师的反馈是否及时完整写进审查报告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大阅兵”。据悉,这也是绍兴检察部门首次针对律师权利展开评查行动。

  本次评查还邀请了律师参与,主动接受监督。“参与检察院的案件评查,对我们律师来说还真是头一回,不但检察官们能第一时间听到我们的建议,我们也能从检察官的角度重新审查以前办过的案子,这种身份转换带给我们很多新的办案思路。”浣纱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诸暨市检察院就主动开门纳谏、优化服务质量,首次在绍兴范围内探索开展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辩护律师列席检委会,设立专职联络员负责受理律师网上申请事项。还依托微信平台和案件信息公开网,实现网上受理、网上接待、网上办结“一条龙”服务,创建“八分钟工作圈”制度,八分钟内审查受理律师通过微信上传的信息资料并反馈受理结果,八分钟内完成律师申请事项的监控检查和督促催办,并将程序性信息推送至承办律师。

  截至目前,诸暨市检察院已推送这类退补、提起公诉、不起诉等程序性信息895条,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切实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

标签: 律师;检察院;执业权利;检察官;程序性;反馈;羁押;绍兴;案子;电话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