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潘旦旦最后时刻逆转夺金 这名绍兴赛艇妹子很自信
2017年08月31日 11:02:16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王振恺 通讯员 郭晓炜

  我有绝对实力,想怎么划就怎么划

  潘旦旦(右二)

  全运会开幕后首日的铜牌让潘旦旦“耿耿于怀”,但很快这个遗憾就在昨天上午的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比赛中得到了弥补。这名绍兴姑娘与队友合作,在最后时刻以0.1秒的微弱优势反超同为浙江队的潘飞鸿,收获个人金牌的同时,也为浙江水军拿到本次全运会的第三枚金牌。

  0.1秒惊险反超

  自信缘于绝对实力

  上届全运会,潘旦旦与潘飞鸿、徐东香等名将组成强有力的冲金点,但意外的是,她们仅收获第四名。四年之间,经历过亚运会、世锦赛等大赛考验的潘旦旦,憋着一股劲想要在全运会上弥补四年前的遗憾。不过首日她与队友合作只获得了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的铜牌,这也考验了她的心理承受能力。

  “压力真的特别大。之前的四人艇,因为所有人聚集在你这个点,结果没拿到冠军,很多人都会失望。虽然表面上会来安慰你,但实际上脸上也能看得出来,所以影响还是蛮大的。”谈到之前的比赛,潘旦旦坦言出发前还是非常忐忑。

  不过,最后时刻反超夺冠后,潘旦旦也松了一口气。“其实我们这条艇实力还是蛮强的,但压力特别大,前面就有点不敢放开划,还是悠着一点。”她说,“不过实力既然在那边,所以冲刺的时候能发力反超。我们有绝对的实力,我可以想怎么划就怎么划。”

  个性非常要强

  身材不足勤奋弥补

  虽然已经成为国内最优秀的赛艇运动员之一,但从身材上来看,1米69的潘旦旦在长人林立赛艇队,属于矮个队员。不过,她的优势在于臂展,超过了身高7厘米,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身高的不足。

  “她是一个很有个性的运动员。”对于自己昔日的弟子,绍兴市水上运动学校的田彦昭教练非常了解。“如果没有拿第一,她就会在日记上记下来,‘为什么没有第一,哪里有不足’。”田教练说,潘旦旦非常要强,而这也是优秀运动员所需要具备的品质。

  正是有着要强的个性,别人可能要一个星期或10多天才能够掌握的动作,潘旦旦一天就学会了。即使白天没学会,晚上只要有月光,潘旦旦也会叫上教练,继续去水上练习,直到学会为止。用潘旦旦的话说,“不学会,睡不着”。

  1996年出生的潘旦旦,同龄人还是娇滴滴的小姑娘,而她的皮肤已经黑得发亮,手上的老茧也特别明显。有一次,潘旦旦训练结束后才发现手上的水泡破了,手掌与桨已经被血水粘到了一起,只能将双手和桨一起放入水中浸泡,让它们慢慢化开。

  十年风风雨雨

  失败让她更加强大

  从11岁开始新昌少体校练习赛艇,再输送到绍兴市水上运动学校,再到省队和国家队,这些年一路风雨,有收获也有失败,使得潘旦旦更加成熟。

  “她15岁就拿了世锦赛亚军,又拿过亚运会冠军,很早就进了国家队。”田教练说,潘旦旦的腿部和腰部核心力量、耐力等还胜过一些优秀的公开级别的选手。不过,2013年的全运会意外失利和去年无缘里约奥运会,还是让潘旦旦遭受到了打击,田教练曾为此赶到省队去开导她。

  此时,潘旦旦要强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她。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一段时间后,潘旦旦强迫自己不再去回忆全运会的痛苦点滴,并多方分析失败的原因,打算用成绩来重塑自己的信心。通过不懈地努力,潘旦旦在亚洲锦标赛中获得了金牌,重拾信心,成功走出失败的阴影。

  全运会之后,潘旦旦还将参加美国的世锦赛,然而这并不是她的最终目标。“还是希望参加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吧。”对潘旦旦而言,绍兴老乡孟关良、徐东香是她最好的榜样。

标签: 全运会;反超;教练;水上运动;世锦赛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