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 红色网格剿劣忙
2017年08月31日 11:14: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区委报道组 马钦华

   每天上午8时许,绍兴市柯桥区华舍街道兴越社区,一群带着小红帽、别着红袖章的人总会准时出现在社区的大山池边,或检查岸边隔油池,或清理垃圾。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臭水坑,如今成了社区的风景。

  他们是兴越社区的党员,也是该社区的网格员。这双重身份,让他们在剿灭劣V类水工作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柯桥区在对975个小微水体全覆盖配备河长的基础上,通过网格化管理,积极推动党支部在剿劣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晒足迹、比贡献,当地鼓励党员多走责任网格、河湖沟渠、村居(社区)周边等,及时发现治水剿劣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评比。

  “兴越小区是柯桥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之一,还是个20多年的老小区,污水处理设施较为落后,需要加强日常监管。”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淼炯说,支部组织党员定位社区7个网格中,平时每天早晚两次固定巡逻;在大山池周边的酒店、厕所等重点区域,还安排党员责任岗。

  “我们现在支部内分工合作,有的主要负责水面清洁,有的主要负责道路保洁,有的管好垃圾分类。巡逻等事情又一起参加。”老党员徐源涛说,网格化管理分清了党员们的包干区,但大家分工不分家,配合非常默契。特别是在网格员专用客户端等智能化设备的使用上,年轻党员手把手教年长党员使用,年长党员则发挥做基层工作的经验优势,实现线上线下合作互动。

  农村污水处理中,改变群众不良用水习惯是治本之举,也是一项较为困难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马鞍镇位于柯桥区北部,境内水网密布。该镇亭山桥村通过把党小组建到网格上,由党员发起护水爱水、不去河道洗刷等入户宣传活动。每名党员带动左邻右舍,营造护水爱水的良好氛围。

  “我们村划分了4个网格,每个网格成立一个党小组。这样进一步提升了原来的党员联系户制度,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村党支部书记韩国富说,前期清理河道工作完成后,目前工作重点集中到改变群众生活习惯上。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31404582736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