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区液化气瓶都将有“电子身份证”
2017年09月05日 11:31:0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当液化气瓶进入“老龄化”,便成为生活中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近日,上虞区正通过气瓶产权置换,为液化气瓶贴上可供质量安全追溯的“电子身份证”,完成瓶装燃气销售实名制登记,实施液化气瓶全寿命周期追踪和溯源管理。

  上虞全区瓶装燃气用户达26万户,使用钢瓶35万只,每年因用气不当等引起的大小事故在50起左右。燃气钢瓶设计使用年限是8年,到期后,经检测单位安全检测评定,认定合格的,可继续使用,最长可使用12年。在此期间,用户要承担瓶装燃气的检测检修的安全责任,每4年检测一次,每次检测费用30~35元。

  “今后,检测费用由我们公司承担,用户可免费检测。”上虞区东海燃气公司负责人说,产权置换后,实现“终身保修”。该负责人表示,瓶装燃气充装前和充装后,工作人员都会严格检测钢瓶气密性,如果发现有漏气现象,马上进行更换等应急措施;对超年限使用的钢瓶进行及时回收更换,同时经常对用户宣传安全用气知识。

  在东海燃气公司,记者看到,部分燃气瓶的显眼位置已贴上了二维码标签。公司工作人员说,这个二维码将作为钢瓶唯一的身份标识,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扫描钢瓶上的二维码标签,核查钢瓶的合法性和钢瓶档案信息,实现全过程信息的可追溯性。

  通过扫描钢瓶上的二维码,手机页面会跳出钢瓶信息,上面显示有制造单位,钢瓶型号、编号、种类、状态,生产日期、报废日期等。“电子身份证”可实现对瓶装燃气充装、储存、销售使用、检验、报废等全过程跟踪追溯。据东海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信息化管理工作从8月7日开始启动实施,用户反映情况较好。

  “以后灌装瓶装燃气需要携带身份证原件,需要进行人证合一检查。”工作人员说,通过身份证原件,能查验出人证是否合一,更好地核对完善实名登记信息。

  在去年实施瓶装燃气销售实名登记机制的基础上,上虞区还将进一步做好瓶装燃气销售实名制工作,同时实施联合专项整治,打击瓶装燃气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非法倒灌储存、非法运输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瓶装燃气市场安全监督。

标签: 液化气;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