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山路、水路、绿路形成“绿色旅游圈”
2017年09月06日 10:00:5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日前,绍兴平陶公路绿道全线贯通。这条全长达11公里的绿道,穿过古运河、白塔洋和秀丽的田野、村庄,一路风光如画。这条绿道成为市民运动的新去处。

  随着市区一条条绿道的延伸,绍兴的山中、水中、村中及河岸、湖岸,已形成一个巨大的绿色旅游圈。人行青山、绿水之中,倍感神清气爽,城市在绿色运动中显得可亲可近。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绍兴“绿色旅游”在水中、山中。目前,市区已有古道49条,其中经典古道30余条。市环境绿化工作站站长张荣锋告诉记者,整个会稽山脉,游步道穿行其间,共有365公里,形成了“一环五区十点三十线”,将越城、上虞和柯桥三区以及诸暨的赵家镇、嵊州的谷来镇部分古道融为一体。“一环”即会稽山上的主环线。会稽山环线上分布着“五区”,即宛委山游步道区、秦望山游步道区、峨嵋山游步道区、古香榧林游步道区和日铸岭游步道区。“十点”即越王峥、大香林、诸葛山、五百岗等10个名山点,还有30多条自成游线的古道。这些游步道大都是古道,通过修复,会稽山游步道形成一个绿色森林步道系统(不包含东白山和西白山的游步道)。

  云生满谷,千岩竞秀。这些弯弯古道把会稽山脉的自然景观、人文遗迹、古村落、休闲农庄等串联成一体,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绿色旅游圈,又如一个巨大的氧吧。会稽山道行,如在梦中游。365公里的古道,其游客容量和“吞吐量”十分巨大,像赵家镇、稽东镇和谷来镇3地的古香榧林古道,年均游客已超过50万人次。

  经过“五水共治”,绍兴到处水清如镜,碧波荡漾。东湖、大禹陵、内河乌篷悠悠,环城河画舫点点,水上旅游已成为绍兴江南水乡的一大特色。绍兴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刘丽华告诉记者,按照绍兴市区水路客运规划,绍兴水路“一环三纵六横”,“三区”共有19条水路客运航线,这全部是水上旅游线路。“一环”是指环城河线,即沿环城河环绕绍兴古城;“一环”中已开通又一村码头至鉴湖、风则江至柯岩两条游线;“三纵”分别是高铁至柯岩线、高铁至越城线、越城至袍江线;这些游线将梅山江、瓜渚湖囊括其中,“六横”分别是曹娥江线、高铁至钱清线、六湖线、浙东古运河西线、浙东古运河东线、鉴湖线;六横之中,包括了绍兴最美的河流。

  去年10月,绍兴鉴湖游线开通,今年1月,大小坂湖游线开通……一条条水上游线开通后,江南水乡田野风光尽入游人眼中。

  绍兴绿道的发展,是绍兴运动旅游的新动向。自行车绿道,已成为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目前,绍兴已修建了迪荡湖彩色绿道、平陶公路绿道、淀海新城绿道等8条绿道。绍兴市规划局有关人员说,绍兴市市域绿道网目前已完成规划,干线绿道网呈“六横四纵”的网络结构,干线长度约897公里。其中省级绿道6条,总长约450公里,形成“四横两纵”的网络型结构;市域级绿道4条,串联了“三市两县,总长约447公里,形成“两纵两横”的空间结构。

  自行车专用绿道在城市滨水空间和公园绿地中设置,也有的设在小区和街坊、胡同中,这既方便居民出行和休闲、健身,也能更好地让居民享受绿色生活。绿道运动融合了江、河、湖、山、城,一路风光,一路绿色,成为绍兴旅游新宠。而1000个A级景区化村庄的打造,也拓展了绍兴全域旅游的新空间。


标签: 旅游;绍兴;绿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