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17年收藏1.1万把古铜锁 他想建一家锁博馆
2017年09月08日 09:58:5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走进柯桥区安昌镇国际村胡关健的家,仿佛走进一个锁具博物馆。11000多把古铜锁,大小形状各异。其中最大的一把是虾锁,长达40cm,宽达10cm;而最小的一把是绍锁,长只有2.4cm,宽0.8cm,高为1.6cm。

  对古铜锁颇有研究的胡关健,说起锁来是头头是道:古铜锁分簧片构造锁与文字组合锁两大类。簧片构造锁又分为广锁(绍锁)、花旗锁、刑具锁和首饰锁。

蝴蝶锁

  绍兴产锁

  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

  “相传古锁(门栓)为鲁班首创。”胡关健说,门栓为古铜锁之雏形,古铜锁用簧片构造的原理,就来自古代的门栓,即用竹片构造的簧片。这是记者第一次听到锁同鲁班有关系。

  “广锁者,横式锁具也”。胡关健说,多为铜质,正面呈凹字形,端面由三角形与长方形组合而成,常用于锁门、锁柜、锁箱等。《十三经注疏》载“东西为转,南北为广”,《辞源》称“南北为纵,东西为横”,广锁由此得名。

  广锁的词条解释中,有:“光绪年间多产于绍兴,俗称‘绍锁’”。

  实际上,绍兴产锁,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胡关健说,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绍兴已是越国国都,是安居乐业之地,这是“天时”。

  其次,古越大地拥有丰富的铜、金、锡、铁等矿藏资源,充分佐证了矿产资源的丰富;而越王勾践时期,越国的青铜器制造业已至鼎盛,平水的“上灶”、“中灶”、“下灶”、“日铸岭”等地就是铸造青铜剑、戈等兵器之地。当时在铜的原料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锡,即铜锡合金,后人称之为“青铜”,增加了硬度。青铜技术的进步支撑了铜锁制造的技术基础。这是“地利”。

  “铜锁生产出来后,就必须有售后服务。”胡关健说,于是,当时绍兴有一批铜匠师傅,挑着“叮呔叮呔”作响的铜匠担,走村穿巷,开展以修锁配匙为主的上门服务。

各种古铜锁

  一把锁与使用者的社会地位

  “一把铜锁,其复杂的程度还与当时使用者的社会地位有关。”胡关健说,绍锁的外形虽然大同小异,然其锁匙孔形状、锁匙(头)形状、簧片数的多少等却大相径庭,可谓绍锁之精髓。

  据介绍,位于锁体端面锁匙孔的形状,大部分为文字形,如“一上下土工士山六王正大囗圆旦古而吉尚喜寿”等。

  孔状为“一”字者,是庶民百姓所使用的锁具;“士”字者,是读书人、士大夫所使用的锁具;“吉”字者,是达官贵人使用的锁具。“喜”字用于婚嫁;“寿”字意寓祈求健康、长寿。而帝王、将相、王公、公主等,则另有标志。

  当时的锁匙也可用来区别已婚和未婚女人。所谓“出门带锁匙者”,指已结婚女子,反之,则指未结婚女子。

  簧片数的多少,决定了锁具开启的难易程度,锁具拥有者的身份和地位同锁具簧片数的多少相关。锁具簧片数越多,相对拥有者身份和地位越高。

  绍锁中,以二、三、四簧片锁居多;一、七、八簧片锁凤毛麟角;八簧以上者,胡关键至今还没收集到。

  鱼、虾图案的花旗锁寓意深刻

  “对于另一个类别——花旗锁,可能产自大理古国(现为云南省)一带,因为花旗锁又称‘丽江锁’。”胡关健说,花旗锁同绍锁的区别主要是在造形上,它是以鱼、虾、蝴蝶等图案为主。

  “鱼、虾在晚上也是睁着双眼的,也就是寓意花旗锁在晚上也睁大眼睛,让小偷、盗贼不敢轻举妄动。”胡关健笑着说,而以虾为形状的花旗锁,其虾形的节数越多,开锁的难度也越高,拥有者的权力也越高。

  而刑具锁从枷锁到脚镣、手铐、指铐等等,起源于木制的枷锁,祖师爷应该也是鲁班。《水浒传》中的林冲、武松等在发配中都戴过木枷锁。

  首饰锁则主要起装饰作用,锁上会做出诸如“五女拜寿”、“七子闹春”、“五子登科”、“百处好合”等图案。

  20世纪40年代,随着西方栓锁(弹子锁)的传入和广泛使用,簧片锁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想在安昌古镇建一家锁博馆

  今年57岁的胡关健,学的是机械制造专业,曾留学日本,并在日本權田金属工业株式会社工作过两年。

  从2000年收藏第一把古铜锁至今,17年间,胡关健花在这些‘宝贝’上的费用已有好几十万元——便宜点的古铜锁一把二三十元,贵一点的两千多元。

  “之所以收藏古铜锁,是出于喜爱,同我学的机械制造专业也有一定关系。”胡关健表示,眼下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安昌古镇上建一个锁博馆,出一本古铜锁研究的专著。让更多人能触摸到中国的古铜锁,感受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中国古铜锁文化的博大精深。


标签: 锁具;博物馆;古铜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83720782015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