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业委会出台小区公共停车位收费方案,停车难缓解了,业主却要罢免业委会
好心办好事,为何赢不来叫好声?
2017年09月19日 10:47:18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唐洋洋

  近日,在越城区坤和山水人家小区的高层住户电梯中,出现了一则关于罢免小区业委会的提议书,主要原因是业委会在没有征得全体业主同意的情况下,与物业联手对小区内的公共停车位进行收费。

  提议书的背后

  是小区停车难

  2009年交付的坤和山水人家小区,共有400余户居民,入住率达到90%以上,平均每户家庭拥有汽车1.5辆以上,400多个地下停车位与70余个公共停车位,早已无法满足业主们的需求。

  “随着入住率的上升,私家车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停车矛盾日益突出。”入驻小区的深圳之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女士说。

  “此前有许多外来车辆与业主抢公共停车位,但自从实行收费以来,外来车辆不来停了,停车问题改善不少。”小区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以前,不少业主因为地下停车位离所在楼栋较远,为图方便也将车停在公共停车位,自从实行收费以来,这样的情况也明显减少。

  业主刘先生说,开始收费后,停车秩序确实比原先好了一点,傍晚6点到家依然会有空闲车位。不过,到晚上7、8点后,车位就紧张了,还得靠抢。他认为,对公共停车位进行收费只是部分解决了停车难问题。

  不经同意的“善意”

  引发部分业主反感

  对公共停车位进行收费,虽然缓解了停车难,但许多业主对此并不“领情”。

  意见最集中的,就是物业与业委会在做出“公共停车位收费”决定之前,没有征求所有业主的意见。在记者采访的10位业主中,有4位业主表示收费规定实施前并不知情,有两位业主说,物业好像贴过公告,但当时并没有仔细留意。

  “这些停车区域应该是属于所有业主共有的,他们没有征求我们的同意,不仅剥夺了我们免费停车的权利,也侵犯了我们的知情权。”业主王先生语气比较激动。业主柳女士也表示反感:“自己家虽然有地下停车位,但有亲朋好友来做客,停个车还要收费,公共停车位满了还不让进,物业管理实在不够人性化。”

  还有不少业主对公共停车位收取的费用去向表示疑虑。根据如今的方案,收取费用的30%,支付物业公司作为管理费用;30%作为业主福利返还给业主(按面积分摊);收取费用的40%,进入业委会专用账户,用于小区日后提升改造。“公共停车位就如同电梯等公共设施一样,该把收取的费用返还给我们业主。业委会拿着大部分的钱,花钱又不征求我们意见,这样的做法我难以接受。”业主陈先生说,他反对公共停车位收费的一大原因,就是费用分配不合理。

  近日,坤和山水人家小区有业主自发组织,贴出公告,希望能征得业主们的同意后,罢免“不民主”的业委会。

  物业表示很无奈

  业委会称很无辜

  “其实我们尽量通知到每一位业主,不仅在电梯中张贴公告,还发短信到业主的手机上,最后还发纸质方案到每家每户。”对于部分业主的指责,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陈女士显得委屈。她说,照理是应该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很大,耗时耗力,而且要所有业主都同意也不现实。

  据了解,坤和山水人家小区业委会共有成员7名,业主代表11名,其中业主代表来自各个楼层与排屋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公共停车位进行收费是本着维护小区业主公共利益和完善小区管理出发,听取了不少业主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反复讨论与修正才定下的。“第一个方案决定费用的40%给业委会是因为小区内一些道路需要维修与改造。”这位负责人说,他们支出的每一笔账都有明细,不会乱花钱。

  但也有业主表示,虽然停车难几乎每个小区都会遇到,但除了收费以外,应该还有很多其他的办法来破解。如绍兴天下小区,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严格的核查,杜绝无关的外来车辆进入,这样就确保了业主停车的权利;绍兴盛世名苑小区,在几年前建立了多个立体车库,虽然成本较高,却充分利用了空间;还有如柯桥瓜渚风情小区,通过公共区域的合理规划或改造草坪,增加停车位数量;另外还有在适宜停车的小区主次干道设定夜间停车位的做法,这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比较多见。  

标签: 业主;公共停车位;停车;提议书;收费;业委;物业;山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