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府山直街店家抱怨新换的店牌缺乏个性 有书法家愿意免费书写店名
2017年09月19日 10:47:08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府山直街的店铺招牌。

  “小米房产”“老张推拿”“安全地带”“达美造型”“乐派泡芙”,这是越城区府山直街街景整治工程后的商店店牌。整齐划一的店名、统一格式的招牌,令一些店家吐槽:“招牌整齐是整齐了,却也失去特色,且与整条老街的气质不搭。”

  府山直街北起司狱使前,南至鲁迅西路,全长约500米。今年2月,府山直街开始“美丽示范街”街景整治工程,目前整治工程已经完成,它成为越城区一条景观街。

  记者在改造后的府山直街看到,沿街商铺统一使用有机玻璃店牌,除了字体颜色有所不同,规格、大小、字体都一模一样。

  在这条街上经营黄酒生意的茹先生告诉记者,统一店牌对他的小店来说,暂时影响不大,因为他卖的是黄酒,无需在门面上追求个性,但对于其他个性小店来说,可能会有点“崩溃”。

  韩女士在府山直街上开一家个性男装店,她对记者抱怨:“商铺招牌是由有关部门统一免费更换的。统一招牌后,看上去整齐干净了,却也让一些店牌失去了自己的个性。有些老顾客一时找不到我的店面,最郁闷的是快递员上门收件送件,常常走错门。”

  府山直街上一发型设计店的黄先生也对统一招牌表示困惑——店面没有特色,人气有所下降。

  对此,绍兴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统一规划,府山直街被打造成绍兴“美丽示范街”,所以对这条街上所有店招店牌的大小、材质都有相应的规定。

  “选择这种材质和颜色的店招店牌,是为了更符合老街、古街的特色。府山直街不同于普通的商业街,它靠近府山,店铺招牌风格宜偏向于古朴、典雅。”绍兴市园林管理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遵循“统一中有变化,变化中有统一”的原则,尊重历史、行业及特点,对于一些有品牌、有行业标准的经营店,招牌也允许其适当有所调整。

  绍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建明表示,商店的招牌是一种文化,店家悬挂的招牌,有木刻的、铜铁铸造的,有机玻璃的,从而形成了自己的招牌文化。对于府山直街这条景观街而言,不应统一使用有机玻璃的招牌,而应是不同店铺采用不同形式的招牌,譬如有文化底蕴的店铺,可采取匾额、楹联等形式的招牌。他表示,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愿意免费书写店名,让绍兴景观街与书法名城气质相吻合。

标签: 招牌;店铺;景观街;绍兴市;书法家协会;黄酒;店面;商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