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这个村自带香味 每个村民靠卖香味还可年入5万
2017年09月29日 14:51:27 来源: 杭州网

  兰花苑里展示着村民培育的各式兰花品种

  文化礼堂里也是主打兰花文化

  绿色现代的村庄面貌

  有人说,闻着花香就能一路找到棠棣村。9月28日,全国网络媒体绍兴行就伴随一阵兰花的清香,走进了这个绍兴花木专业村。

  凭借一株兰花,棠棣百姓富了起来,也让村子享誉全国。浙江省最美村庄、浙江省文明村、全国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这些都是棠棣近年斩获的名誉。

  原来,在棠棣境内有座兰渚山,长着不少野生兰花品种,于是,棠棣的祖辈们靠山吃山,开始了采兰培育之路,成为中国人工养兰最早的地方。

  世代延续,如今棠棣已经将单一的几个传统兰花品种,通过创新技术培育,扩展到了五大类数百个品种,一年四季都有兰花飘香。而且,还从单纯的兰花培育,延伸到了以兰花为主,阴生花卉和工程苗木共同发展,成为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花木基地。

  据了解,目前棠棣全村花木种植经营户470家,花木从业人员达1100余人,花木基地面积达5千余亩。95%以上的土地种植花木,95%的劳动力从事花卉生产与经营,95%的收入也都来自花木。

  村里最珍贵的兰花品种“红太阳宝鼎”曾卖出360万一苗的高价,最便宜的兰花也能卖上数百元,2016年全村花木销售额突破1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5万多元。

  柏油马路越来越宽、大别墅一栋挨一栋、苗木花圃萦绕村庄,富起来的村民,让棠棣乡村成了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村书记刘建明心里有个算盘,不仅要继续创新培育更多不同档次的兰花,让花中君子走向更多寻常百姓家,而且还要让村庄得到持续的、更进一步发展。

  今年7月初,绍兴市开始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基层党建、富裕、美丽、和谐、文明五大类标准全部做到,才能成为五星达标村,然后挑选这当中的部分乡村,按照3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并通过验收。

  而在棠棣,文化大礼堂、兰文化特色馆、兰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及兰谷广场等相继建成,棠棣美丽乡村得到更进一步提升。还建起了田园综合体“花香漓渚”,以现有资源为依托,建设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兰花综合交易集散、农旅融合建设、农业科技支撑等10各方面的内容。

  正在发展的创意花木、花木体验等项目,也让不少村民开始办起了民宿,真正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

  这让刘建明心里更有谱了,棠棣一定可以成为首批“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村,让村庄景区化发展,让美丽资源成为美丽经济持续发展。

  不久的将来,棠棣的兰花清香,将伴随络绎不绝的游客,更加香遍中国大地。

标签: 兰花;兰花品种;培育;村民;棠棣;花木;村庄;兰花文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