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灵芝村从未产过灵芝 为何被称为“灵芝福地”?
2017年10月19日 19:57:3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女迪村

运河园·缘木古渡

  从越城区迎恩门西郭门外到高桥一带,旧时称“十里霞川”,其中有个灵芝乡(现灵芝街道),灵芝乡里还有个灵芝村。然而,这个古村落从未出产过灵芝,为啥有以“灵芝”命名的乡和村?据传说,它与南宋“小康王”逃难有关。康王者,南宋赵构也。

  公元1127年,金兵攻陷汴京,俘徽、钦两宗北去,赵构于应天府即位,改元建炎,史称南宋。金兀术带领金兵,南侵中原,长驱直入,赵构自西北向东南一路而逃,金兀术一路追杀。

  一天,赵构逃过钱塘江,来到了绍兴西郭门外一江边,看江边一无所有,眼见后有追兵,前无去路,心中万分焦急。没想到此时,两棵大树相向倾倒过来,刚好把河两岸连接起来。康王大喜,立即抱住大树爬了过去。等康王爬到对岸,两棵大树立马又直立起来,恢复了原状。

  此故事笔者在《越中杂识》中也找到了佐证:“宋南渡时,金人追高宗急,至此无以渡。岸有松、杨两株,忽自拔其根俯于水,两木相向为覆舟状。帝缘木而渡。及岸,顾其木,仍昂首自植。”现“运河园”有“缘木渡”一景。

  小康王渡过“大树江”,逃到一村口,看到一个姑娘正在晒谷,便向姑娘说明自己的身份。姑娘自幼好武,有一身好武艺,她见当今皇上落难,就让他快逃,自己抓起晒谷场上的谷耙当武器,立在路口抵抗金兵。因金兵人多,姑娘边打边退。这时,姑娘的母亲也来助阵,打退了这股金兵。

  后来,村里人把姑娘最先抗金兵的地方叫做“女敌”(现叫“女迪”,已拆),母亲出来相助的地方叫做“娘帮”(即梁浜)。“女迪”“梁浜”现在仍为灵芝村的两个自然村。

  待金兵远去,小康王来到一个大池边,洗了把脸,顿觉神清气爽。看到湖面碧波荡漾,景色宜人,两岸稻田阡陌纵横,稻花飘香,禁不住赞叹道:“好一个肥沃的江南鱼米之乡,真是个灵芝福地啊。”

  因小康王的赞叹,故而留下“灵芝”这一古村落名。如今,“女迪”村和“灵芝”村已被拆迁。只不过流传千年“小康王逃难”的故事,仍为村民们津津乐道。

标签: 小康;古村落;运河;逃难;灵芝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