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指纹解锁指纹支付有隐患 熟睡中有人拿起他的手指转走了1万多元
2017年10月26日 10:59:37 来源: 绍兴网 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胡剑飞

  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睡梦中”通过手机“借”给别人1万多元。然而,自己睡着后是怎么借款并转账的呢?昨日,柯桥区人民法院通报了这么一起特殊的盗窃案,被告人胡某利用手机指纹解锁功能,向朋友王某“借”钱1万多元,被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事情发生在今年7月4日零点20分左右,王某的朋友胡某提着红酒来到王某家中,两人边喝酒边聊天。由于王某之前喝过酒,没喝多少,便醉醺醺地躺在床上睡着了。

  早上7点多,王某醒来后打开手机,一看吓了一跳,自己支付宝里的“借呗”在当日凌晨3点多,借出了1.3万元,其中的1万元随后被转入了一个微信账户。然而,王某清楚地记得那个时间自己在睡觉,支付密码也没有告诉过别人。

  很快,一个细节让王某产生了怀疑。他发现自己手机微信支付记录和支付宝记录统统被删掉了。他不由地想起夜里自己睡得迷迷糊糊时,隐约看到朋友胡某在玩自己的手机。王某立即打电话给胡某,胡某在电话中也不抵赖,承认了偷钱的事实,称自己手头缺钱,向他“借”点。

  用这种方式“借”钱,让王某觉得很气愤,他要求胡某还钱,但等了大半天也不见胡某有行动,便报了警。

  当天下午4点多,柯桥警方在安昌街道胡某家中将其抓获。胡某交代,他因近期生意上资金周转不过来,就想了个“办法”,请王某喝酒,趁他喝醉后从他的手机支付宝上转一点钱周转。

  “我看他睡着了,就拿起他(王某)的手,用他的指纹解锁了他的手机,然后进入他的支付宝,我看了一圈,觉得还是从‘借呗’取钱比较方便。”胡某交代说,他点开支付宝里的“借呗”,借出1.3万元,由于支付宝之间大额转账需要人脸识别,无法转账成功,胡某只试探性地转了100元。

  随后,他发现王某的支付宝和微信都绑定了银行卡。于是,他将王某支付宝中的1万元转入王某自己绑定的银行卡,然后,再利用王某微信转账启用的指纹识别支付功能,顺利地用微信将王某银行卡中的1万元转账到自己的微信账户中,随后又删除了支付宝与微信中的转账记录。案发后,胡某退还了王某的损失,并取得了王某谅解。法院在量刑时也考虑了这一情节。

  民警提醒,这个案件的发生有其特殊性,但也提醒市民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指纹解锁、指纹支付等手段要谨慎使用。

标签: 支付;指纹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