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这群村里走出的后生不忘乡亲 村里人都给他们点赞
2017年11月06日 08:42:2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这群村里走出的后生,致富不忘我们这些老年人,值得所有村民称赞。”近日,越城区东湖街道杨浜村88岁的朱秀珍老太在儿媳妇的搀扶下,来到村委会活动室,领取了价值150元的生活用品。像朱秀珍老太一样,该村100多位75岁以上的老人都领到了这份礼物。原来,这是该村乡贤会组织的一场爱老助老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了3年。

  村民尝到杨浜村乡贤会的甜头,并不只是这份礼物。在杨浜村村内有一座汇头桥,建造至今已经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了,这座台阶式的老桥一直是杨浜村下属两个自然村出入的重要通道,但是随着年代的久远,汇头桥已经跟不上现实需求了,骑车的村民都要去远处绕行才能通过。虽然修桥这件事一直都放在杨浜村村干部的心上,但是无奈村集体经济薄弱。2015年,乡贤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出资10.5万元,重新修建了汇头桥,加固了桥体,还让电动车、自行车可直接从桥上通过,大大方便了过往村民。

  如果说修建汇头桥方便了老百姓出行,那新建在杨浜村村头的乡贤长廊,更是被百姓称道。2016年,乡贤会出资22万元,新建了长廊。40多米的长廊分为凉亭和通道两个部分,供人休息的木质长椅蜿蜒在长廊两边。夏天,村民们在长廊里乘凉,冬天,温暖的阳光照在长廊里,老人们在此聊着家常,常常一坐就是一个下午。这座长廊已经成为杨浜村新的标志性建筑,不仅本村人人知晓,其他村的村民也交口称赞。

  此外,每年乡贤会都会根据村委提出的意见建议,向村里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发放数万元的补助金。

  杨浜村党支部书记秦晨雨说,杨浜村经济基础偏弱,依靠村集体发展公共事业难度较大。不过,这些年来,从杨浜村走出的乡贤越来越多,他们勤劳致富后不忘家乡发展。乡贤会2015年成立后不仅为村里捐款捐物,更把在各行各业打拼的杨浜人都聚集在了一起,利用他们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参与日常村务管理、纠纷调解、经济建设等工作。

标签: 老年人;村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