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黄酒老字号在这里借机“复活”
2017年11月16日 10:47:2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近,由绍兴黄酒小镇管委会申请的绍兴黄酒老字号商标正式注册完成,包括余氏贞孝酒坊、鹤兴酒坊、汤源元酒坊等在内的13个传统绍兴酒坊均在其中。“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这些黄酒老字号,进行一系列文化产业的开发。”在黄酒小镇管委会综合处处长阮晓丰看来,黄酒老字号商标的成功注册,只是黄酒老字号“复活”工程迈出的第一步。

黄酒小镇入口处。(照片由黄酒小镇提供)

  这里曾经涌现过500余家酒坊

  “绍兴黄酒出东浦”,是古人对于酒乡东浦的真实写照。作为绍兴黄酒的发祥地,这里曾经涌现过500余家酒坊,其中云集酒坊的周清酒更是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东浦离鉴湖不远,横穿东浦的河与之相连。汲鉴湖水酿的黄酒,香味浓郁,清澈甘甜。”绍兴花雕酒大师徐复沛是土生土长的东浦人,他告诉记者,在地理位置上,东浦有着先天的酿酒优势。目前,绍兴黄酒的几大品牌,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等的前身,都是东浦的酒坊。

  据史料记载,明清年间,在横跨南北的越甫桥畔,就有着不少知名酒坊。桥的不远处,是会稽山黄酒的前身“云集酒坊”,桥的北岸则是“孝贞酒坊”。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途经东浦,走过此桥,在孝贞品酒,一时兴起,题诗道:“越酒行天下,东浦酒最佳”。明清以后,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绍兴酒酿造的规模扩大,坊酿逐渐占据了主要地位。现在东浦街道在清代有住户三千,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家是开酿酒坊和制酒的,并涌现了像云集酒坊、孝贞酒坊、汤源元酒坊等知名酒坊。

  1931年,东浦街道已有酒坊530家,年产酒34800缸,占绍兴黄酒总产量的30.8%,那时,也是东浦黄酒的鼎盛时期。

云集酒坊。(照片由黄酒小镇提供)

  现今,“黄酒源头”仅存2家酒企

  “当时的酒坊都是个人的,他们大多数是当地的地主和富商,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不少酒坊的改制、搬迁,东浦的酒坊数量逐渐减少。”阮晓丰告诉记者,现今,“黄酒源头”仅存2家酒企。不过,一到冬酿时节,不少居民还是有着酿酒的习惯,但所酿的酒大多以自饮为主。

  中粮绍兴酒有限公司是目前小镇内仅存的两家酒企之一。“目前,公司在多个地区设有生产区,但最主要的酿造区仍在东浦。”中粮绍兴酒有限公司黄酒事业处总经理焦国强告诉记者,公司仍坚持古法酿造,以保持黄酒的传统风味,其黄酒品牌“孔乙己”现已销往全国。截至今年10月,中粮绍兴酒取得了销量增长70%的(行业增长5%)好业绩。

  小镇内的另一家酒企——东浦酿酒厂建于1979年,20多年前,其生产的“越宫牌”加饭酒曾出口日本、美国、马来西亚等地。但现在,企业多以代加工生产为主,产量也远不如前。

  “与昔日‘孝贞’销往北京、天津,‘汤源元’供应杭州、上海。‘云集’远销福建、香港的场景对比,现今小镇内的黄酒产业在数量和品牌上存在一定差距,黄酒老字号亟需挖掘与发展。”阮晓丰说。

  黄酒老字号如何借机“复活”

  黄酒老字号商标的收集和注册工作,早在去年就已启动。在整理了500余家酒坊的资料后,黄酒小镇管委会最终申请注册了其中的13家。

  那么,这些黄酒老字号将如何借势“复活”?重新开业的云集酒坊,就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今年9月,云集酒坊在古镇核心区块正式开业。作为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该百年酒坊也首次设立展示馆。在两层楼的云集酒坊里,不仅还原了传统酿酒工艺,还专门设立了花雕定制中心,可供游客定制自己的专属花雕酒。“200多年前,云集酒坊在东浦成立,现在自然也要回到这里。”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黄酒酿造技师鲁长华表示,希望这里能成为一个对外展示的窗口,不仅展示绍兴黄酒的历史文化,更能够展示绍兴的人文历史。

  云集酒坊的开业,只是一个开始。阮晓丰表示,接下来,将采用“黄酒老字号+”的模式,打造小镇特色黄酒业态。例如,通过黄酒老字号+民宿、黄酒老字号+餐饮、黄酒老字号+娱乐等方式,打造更为年轻的黄酒文化。

  作为小镇内的黄酒企业,中粮绍兴酒有限公司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我们希望能将酿造区与黄酒小镇有机结合,让游客在拥有几百万只酒坛的厂区里,直观地感受黄酒酿造工艺。”焦国强说,现今,公司正在努力打开黄酒的高端市场和年轻市场,黄酒小镇建设正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据了解,在黄酒小镇东浦片区,现已规划出近3万平方米的民宿酒坊街区,用于‘复活“黄酒老字号。届时,该街区将不仅拥有传统酒坊,还将建起亲子项目区、时尚活动区、民宿及酒吧等。

标签: 黄酒;酒坊;小镇;老字号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