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励志女孩蒋裕燕 昨天站上了亚洲最高领奖台
2017年12月13日 10:17:0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凌晨,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2017年亚洲青年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市建功中学初一学生蒋裕燕,获得游泳S6-S10级100米自由泳总冠军,这位5年前《绍兴晚报》报道过的励志女孩,第一次站在了亚洲的最高领奖台上。

  今年14岁的蒋裕燕老家在越城区富盛镇,2007年9月16日下午,4岁的小裕燕在马路边玩,一场车祸使她失去了右臂和右腿。4岁的孩子就失去胳膊和腿,痛苦可想而知。半夜里,妈妈王志芳经常被女儿痛苦的呻吟声惊醒。随着小裕燕身体的成长,截肢处的骨头就会顶着皮肤“冒”出来。王志芳咬着牙,一次又一次带女儿到医院去“锯骨头”。一次次的痛苦手术,小裕燕都忍了下来,这也渐渐造就了她的坚强意志。

  2009年初,蒋裕燕的父母将家搬到了城里。得知小女孩的遭遇后,社区干部、越城区残联和越城区教育局的同志纷纷伸出援手,小裕燕的生活也步入正轨,上了鲁迅幼儿园。2011年9月,小裕燕从幼儿园升入塔山中心小学。在这里,老师和同学们给了她很多的帮助,而小裕燕也格外争气,用行动证明自己的优秀——她的数学测试经常是100分,还被评为语文阅读特优学生、五星级学生。

  2011年暑假,妈妈王志芳动起了让女儿学游泳的念头。这位农村妇女的想法很朴素:女儿不能比别人落后。王志芳带着女儿找到了市体校游泳教练单永刚。当时,单教练正给一批外来民工子女进行公益培训,了解到母女俩的心愿后,单永刚当即表示让小裕燕一起来学,不仅不收一分钱培训费,还送给她泳衣、泳帽和泳镜。在单教练的带领下,蒋裕燕走上了游泳之路。2012年10月11日,《绍兴晚报》以《绍兴版隐形的翅膀,常要咬着牙“锯骨头”的独臂女孩》为题对蒋裕燕进行了报道,随后《钱江晚报》、浙江卫视等媒体也相继报道了蒋裕燕的经历,她的励志故事成了教育孩子们的生动材料。2015年6月,蒋裕燕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我市少先队员的代表。

  在2014年7月的浙江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初出茅庐的她,一举获得女子S6级50米自由泳和女子S6级100米自由泳两个第二名。在2015年全国残疾人游泳公开赛中,她获得女子S6级50米蝶泳第一名。在2017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蒋裕燕获得女子青年组S6级50米蝶泳、50米自由泳和女子组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冠军,她也成了绍兴地区首个残疾人游泳全国冠军。

  亚洲青年残疾人运动会是面向残疾人青少年运动员的地区性体育赛事,每4年举办一届。本届运动会为期4天,共有来自亚洲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名青年残疾人运动员参赛。中国代表团共有37名青年残疾人运动员参加。蒋裕燕共参加1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的比赛,在首个项目100米自由泳中,她就为中国代表团摘得一枚金牌。

标签: 阿联酋;迪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