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一年25万人次游客坐乌篷船 鲁迅故里乘坐的占了三分之二
2017年12月18日 09:46:4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到绍兴古城来旅游,都想坐坐乌篷船。昨天,记者从市文化旅游集团了解到,今年来,在绍兴古城内乘坐乌篷船的游客达到2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0%。其中鲁迅故里乘坐量达到近20万人次,约占总数的80%。

  来鲁迅故里的游客,10人有1人坐乌篷船

  鲁迅故里是绍兴旅游的热门景点,而乘坐乌篷船游绍兴更是古城旅游的特色体验。“轻舟八尺,低篷三扇,占断萍洲烟雨。”手脚并划的乌篷船成为绍兴这座东方水城的一道独特风景。截至12月14日,今年鲁迅故里景区已接待游客196.54万人次。古城内乘坐乌篷船的游客为25万人次,其中有近20万人次来自南线的鲁迅故里。

  目前,古城范围内共开辟了三条乌篷船游玩线路,分别为南线、西线和东线。其中南线以鲁迅故里为核心,是最早开发的乌篷船游线,串联着百草园、咸亨酒店、三味书屋、沈园等知名景点;西线以城市广场码头为核心,串联着西小河、城市广场、仓桥直街、青藤书屋等地;东线则串联了书圣故里、八字桥码头、广宁桥、龙华寺等景点。

  “这三条线中,南线太火了,每到国庆假期等黄金周,三味书屋码头便会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乘坐乌篷船。”市水城旅游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虽然西线和东线的游客量近几年也有不错表现,但相比鲁迅故里景区乌篷船的“火”,西线和东线则像是“皓月旁边的星星”,与南线的游客量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乌篷为梭,“织”成全城旅游网?

  像八字桥、书圣故里、仓桥直街、西小河……其实绍兴古城内的水上风情都不错,可为什么游客乘坐乌篷船还是要“挤”在鲁迅故里呢?相关人士认为,一方面鲁迅故里的名气比较大,还有一个就是乌篷船的游线还没有实现全城打通,很多来鲁迅故里的游客也想坐船去其他地方,但因为线路不通,到不了仓桥直街或书圣故里等景区,鲁迅故里的“溢出效应”没有得到发挥。

  据了解,目前阻碍乌篷船游线全城贯通最主要有两个卡点。一个是南线和东线的中间建有太阳桥节制闸,导致鲁迅故里的游船往东去不了八字桥。

  如果要使南线和东线贯通,那需要对太阳桥节制闸进行改造。如果这一卡点能够打通,鲁迅故里与八字桥一带的景点“连”成一片,游客就能更好地坐船看到千年古桥。

  另一个卡点是解放路上的府河节制闸,也导致鲁迅故里的游船往西过不去。早在2014年的绍兴两会上,我市文史专家屠剑虹建议重新开挖前观巷河或后观巷河,将鲁迅路河、府河、仓桥河贯通,使鲁迅故里历史街区和前观巷历史街区、越子城历史街区、西小路历史街区水路相通,有利于水上景点的串联。

  “作为沿河商家,我们是很期待的。如果打通乌篷船游线,鲁迅故里的游客就可以坐着乌篷船来仓桥直街逛逛,那来我们店里吃饭的游客就会变多,我们生意也会更好。”地处仓桥直街的状元楼酒店负责人陈志红表示。

  而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认为,从发展旅游的角度来讲,像打通乌篷船游线这样的“硬件”很重要,但还需要有更多的“旅游产品”来支撑。绍兴古城游的旅游业态不丰富也是一个问题,如目前还没有一条特色美食街,没有上规模和特色的民宿,年轻人和孩子喜欢的旅游项目也不多,这导致了鲁迅故里这个“月亮”特别大,而其他景点变得黯淡。“古城游的空间还很大,如果各历史街区的旅游业态丰富了,再用绍兴特色的乌篷船串联起来,这必定能吸引更多游客。”他说。

标签: 乌篷船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8515892312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