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补齐发展短板 践行美好生活
2017年12月25日 03:50: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铺开上虞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蓝图,以全域整治为前提,全面消除脏乱差,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整治的目标和方向一直都是明确的。”上虞区整治办负责人说。

整治号角吹响以来,上虞区迅速行动,成立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建设局牵头,选调公安分局、文明办、规划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卫计局、文广新局、经信局共8个部门的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分别对应综合协调组、“车乱开”治理组、文明城市创建组、规划组、“道乱占”治理组、卫生乡镇创建组、“线乱拉”治理组、“低小散”治理组,工作全面铺开。

今年4月,上虞区建设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又联合下发《关于下达上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项目计划的通知》,按规划设计引领类、整治环境卫生类、整治城镇秩序类、整治乡容镇貌类制定项目计划,共计项目417个,资金预算33.6亿元,通过项目建设,全面改善小城镇面貌。

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上虞区的整治行动形成了厚积薄发之势,所涉小城镇发展正迎来质变时刻。截至目前,第一批验收的3个整治片区已通过省考核组验收;第二批验收7个小城镇的农贸市场改造、道路改造提升、立面改造等建设工程项目已基本完工,等待验收;第三批15个小城镇开工率超过90%,管道地埋开始进场,污水管网改造、停车场改建等工程陆续启动。

工程推进巧借力

知道治什么,但如何治才保质保效?经过通盘思考,上虞区明确将拆治工作结合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深入推进各类专项行动,开展了百日集中攻坚,向“脏乱差”开刀,向“洁净美”转变。

由于各地人手和资金所限,环境整治的工程推进问题曾困扰着许多小城镇,上虞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施工单位多,交叉作业是常态,如何协调不同单位间的施工计划、保证工程按时完成就成了问题。”上虞区整治办负责人说,为此,上虞区整治办要求各地充分调动监理单位的职能和作用,每日考察各施工单位工程进度和人员到岗情况,登记成表格,上交相关负责人。对于没有按时完成的单位,将有相应处罚措施。

同时,以周为单位,业主方、施工方、设计方和监理方还要召开四方会议,协调解决各个环节间存在的问题,也有效防止监理单位登记的表格与实际情况不符。

“从区级层面到乡镇层面,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管并重,先把任务分下去,再把问题收上来,集中讨论,对标对表,各个击破。”上虞区整治办负责人说。

总结提升保长效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虞区内小城镇的整体面貌变了,美丽经济发展起来了,群众的生活舒适度也提升了。

以岭南乡为例,这里已然变成了一个集居住、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美丽集镇。同时,由于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还吸引了乡贤、浙商回乡投资、经商,带动产业提升,增加居民人均收入。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乡实现财政收入196万元,同比增长84.9%。“儿子儿媳回来看我们的时间更多了。”岭南乡的周阿姨笑道。

不过,随着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上虞区整治办很清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分在治,七分靠管,因而,形成长效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据上虞区整治办负责人介绍,该区整治办在指导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长效管理办法。8月底,邀请省、市整治办专家为上虞区第一批验收的三个片区进行专项指导,并以此为契机,总结实战经验,坚持河长制、路长制、楼长制、(公)园长制、(场)馆长制“五长”制度,进一步完善后将在全区推广。

心之所向,砥砺前行。“今后上虞将继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一套完善长效管理的制度保障乡镇综合环境的管理趋于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上虞区整治办负责人说。

群山环绕、鸟鸣溪涧,薄雾渐起的清晨,推开窗去,整洁的道路两旁满栽绿树,每一口呼吸都是新鲜的;文化石砌成的景观与集镇相融,每一眼眺望都是欣喜……如今的上虞区岭南乡,娴静的小城风光与宁和的自然景色一起,正绘出一幅诗意仙居的图画。

自2016年9月《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下发以来,包括岭南乡在内,上虞区共25个小城镇率先参与整治行动,计划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截至目前,岭南乡、章镇镇的龙浦片和张溪片已通过省考核组的年中考核验收,其中岭南乡在乡集镇类排名名列前茅。

一年的整治实践,上虞区通过回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什么”“怎么治”“如何让经济提质增效”“如何让百姓更有获得感”等一系列问题,加快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的脚步,积极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标签: 整治;小城镇;城镇环境;上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