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老百姓眼中的“知心大姐”——记浙江省“最美公务员”詹萍
2018年01月09日 08:38:5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 丹

  在诸暨市江藻镇,村民们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詹萍”。

  从驻村干部到“詹大姐帮忙团”的负责人,詹萍行走在全镇13个行政村的小径阡陌,她每天花10多个小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是27000多名村民眼中的“知心大姐”。

  村里的“110”和“114”

  “从23岁开始,我就一直担任计生专员,直到2013年,成了江藻村的一名驻村干部。”詹萍说,当年,50岁的她是“想破天也没想到”,在乡镇干了27年的“老计生”会去当驻村干部。

  在新岗位上,不变的是,她认真的态度和较真的性格。詹萍的工作很快步入正轨,她给自己定了一个五字方针:勤、清、灵、平、精。

  短短半年时间,詹萍挨家挨户、起早摸黑地走访,跑遍了全村1763户家庭。每进一户村民家中,她都会递上为民服务联系卡,并在驻村笔记上记下村民的联系方式和家长里短的事儿,做到群众的事件件有答复。詹萍成了村民身边的“110”和“114”。

  驻村3年,詹萍把走访农户的基本情况和调解工作的点滴都写在了29本民情笔记里,记下了9.36平方公里的江藻村村情村务和1700多户农户的闲杂事务,解决群众诉求纠纷不下千件。

  服务扩面到全镇

  2016年年初,詹萍回到了镇里,调任驻村干部指导员。虽然不驻村了,但村民们都很想她,一有事还是习惯去镇里找詹萍。

  2016年8月,江藻镇以詹萍为核心,成立了“詹大姐帮忙团”。如今的詹萍,要面对的是全镇13个行政村的老百姓,而不仅仅限于原来的江藻村。老百姓有啥心事、矛盾纠纷也爱找詹萍。詹萍是个急性子,对待调解对象却耐心得很。先请坐,再泡茶,然后耐心地听倾诉,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与调解对象拉家常、说道理。

  几天前,詹萍在上班时,发现墨城坞村的寿阿姨等在镇政府门口,便邀她到自己办公室坐坐。当得知寿阿姨想申请低保,詹萍主动揽下了“跑腿”工作,让她留下相关资料后回家等消息。诸如此类的帮忙故事还有很多。

  做好“传帮带”

  詹萍以女性干部特有的耐心、细心和贴心温暖了一位位村民,也感染了一个个有意为民办事的“江藻大姐”。去年9月,集结了全镇13个行政村基层妇女干部和志愿者的“江藻大姐帮忙团”正式成立,目前已壮大成为一支有一百多人的队伍。

  “团队力量大,一人之力总是有限的。”作为“詹大姐帮忙团”的升级版,“江藻大姐帮忙团”的诞生让詹萍欣慰不已,“既然有那么多人信任我,我一定要做好传帮带的工作。”

  在镇四楼会议室,经常可以看到詹萍为“江藻大姐”们培训,把自己处理老百姓琐事、调解邻里纠纷的“诀窍”倾囊相授。如今,除了做代办员,垃圾分类、邻里和谐、交通安全、“五水共治”……“江藻大姐帮忙团”的触角伸向角角落落,这群妇女同志一个个都成长为“信息灵通、有公信力、能办得成事”的“民情通”。

  人物名片

  姓名 詹萍

  职务 诸暨市江藻镇驻村指导中心干部

标签: 最美;公务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