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2017年绍兴公交卡刷卡大数据揭秘市民“出行规律”
2018年01月15日 09:28:5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去年我市哪类人群最喜欢用公交卡?公交哪条线路最受“刷卡族”欢迎?公交“一卡通”在哪个省用得最多?近日,绍兴市交通运输局公布的2017年绍兴公交卡刷卡大数据(市区和新昌)显示,公交刷卡绿色出行成了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

  去年刷卡近1.3亿人次

  1月13日上午,市民孙小姐来到位于市人民医院附近的公交IC卡服务中心办理公交卡。孙小姐告诉记者,她需要经常乘坐公交车,办公交卡不仅方便,而且乘车能享受折扣优惠,1小时内换乘市区不同线路的公交车还有优惠折扣,这更激发了她的办卡热情。“我坐6路车和23路车都能到单位,这两条线路据说都是去年新投用的新能源公交车,坐着非常舒服。”说话间,孙小姐便办好了相关手续,拿到了崭新的公交卡。

  “现在我们的公交卡不仅可以在全市公交车上使用,还可以在北京、天津等全国110多个城市坐公交或地铁,真的很方便。”市城市公交一卡通有限公司副经理陈慧介绍,我市公交卡于去年6月加入交通部互联互通体系,开始发行新版全国交通一卡通,互通城市由原先的77个增加至180多个。为方便市民充值,除服务网点外,还在北站、西湖头、高教园区(东)、沥海工业园(北)、鲁迅中学(西)等5个BRT售票站点开通了公交卡充值服务。

  公共交通的便利、公交卡的便捷和优惠,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使用公交卡绿色出行。据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公交卡发卡量达183万张,去年全市刷卡总数近1.3亿人次。

  人气最旺的公交线路

  从“公交IC卡收费管理系统”中调取的大数据显示,绍兴市区最受市民欢迎的前3条公交线路分别是26路、88路和3路。

  “26路公交车最受欢迎,一年服务约360余万人次。”陈慧说,这3条线路的共同特点是将大型居民小区、学校、商场、医院、景点等一线串联,“出行刚需带来了这些线路的大客流。”

  此外,大数据还显示,去年市民使用T卡(普通成人卡)人次最多,其次是H卡(60周岁半价老年卡)和L卡(70周岁全免老年卡),占比分别为40.51%、17.21%、16.84%;越城区市民最喜欢刷卡乘公交车出行;本地公交卡在全省消费中,宁波遥遥领先,占总消费人次的57.45%;异地消费中,浙江省、上海市最多,分别占总消费人次的46.88%和45.86%。

  实现“掐点坐公交”出行

  市民宋女士的公交卡就是使用率最高的T卡,“现在坐公交车更频繁了,通过智能公交实时查询服务,可以获取公交站点、线路和换乘等信息,那么冷的天不用提早去车站等车了。”宋女士说,她晚上经常要在单位加班,下班后既担心去晚了赶不上末班车,又担心一个人在车站等太长时间不安全。后来朋友给她推荐了“易行绍兴”APP,现在,她每天下班前,先打开软件查看一下公交车的位置,然后掐着点去坐车。“一般误差不会超过两三分钟,还算准的。”

  对于不善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而言,公交候车站的智能显示屏也能提供相关信息。72岁的张国权告诉记者,家门口有三条公交线到医院,但站点位置稍有不同。“预报的到站信息,让我有了更多选择。”

  从无奈等车到心中有数,“智慧公交”带给乘客更多便利性。“不少市民反映‘易行绍兴’提供的信息有时不准确,其实这个系统运行起来相当复杂,涉及到大数据的通信、采集、运算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一般人都认为路况好的时候到站信息预报会比较准,其实拥堵的时候才更准。因为通信有延时的问题,路况太好,车速就快,复杂计算的结果来不及反映。“我们希望通过对系统的不断完善,把误差降低到最小,为市民出行提供更精准的信息服务。”

标签: 绍兴;出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