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建生态警示公园
2018年01月16日 06:44: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肖淙文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肖淙文)彩色塑胶绿道、生态草坡……近日,在诸暨市店口镇龙山路与山前路交汇处,我省首个生态环境损害替代性修复场地完成一期建设。建筑垃圾堆放场变身生态警示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运动休闲的新场所。

  店口镇是诸暨工业的一张名片,聚集了大批五金加工企业。去年年初,为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转型升级,该镇摸排出300余家涉及废气、废水排放的高污染、高能耗、低小散企业。去年3月,诸暨市环保、检察、公安等部门联合对店口镇、阮市镇的80余家金属加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其中有8家企业存在非法排放含重金属废水污染周边环境等违法行为。

  “为了更好弥补环境损害地区居民的利益,我们决定采用生态环境损害替代性修复。”诸暨市环保局副局长周新建告诉记者,去年8月,诸暨市环保局、检察院等部门制定《关于建立生态环境替代性司法修复机制的规定(试行)》,对损害生态环境后不符合现场修复条件、且有替代性修复必要的企业,要求签订生态环境赔偿修复协议,对生态环境进行替代性修复治理,努力恢复生态环境存量和容量。

  替代性修复并无先例。针对企业如何补偿、修复地如何选址等问题,当地相关部门和企业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协调工作。在绍兴市检察院和绍兴市环保局的指导下,诸暨市委托绍兴市科技服务中心进行生态损害赔偿评估。根据评估报告,在店口镇政府协调下,8家企业自愿共同出资115万元,存入镇企业家协会账户,用以建设生态警示公园。

  据了解,建成后的生态警示公园总占地3000多平方米,主要功能为生态修复、揽城观景和休闲娱乐。 目前,相关涉事企业已对排污系统进行整改,公园生态警示长廊也正在建设中。

标签: 生态环境;修复;生态警示;公园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