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嵊州挖出“冬季毛笋王”:重5.55公斤长85厘米,
2018年02月02日 06:58: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毛玮琦 何慧婷

黄葆青/摄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毛玮琦 何慧婷)昨天的嵊州,第一届中国“冬季毛笋王擂台赛”“开战”了。

  来自浙江、安徽、湖北、江西等地的19株“笋界精英”济济一堂,角逐“冬季毛笋王”的桂冠。

  根据擂台赛比赛规则,所有参赛鲜笋必须是毛竹覆盖后生长的毛笋,还得是尚未出土的泥下笋;笋体新鲜饱满(从毛笋秆柄至嫩头必须保持完整),色泽嫩黄,无腐烂、霉变、异味、病虫害斑点等缺陷。来自林业部门的专家们组成的裁判团,会根据单株毛笋的重量和外观对所有参赛笋进行打分。

  经过激烈比拼,来自嵊州崇仁镇高湖头村的笋农丁善庆,靠一株座高85厘米,重5.55公斤的毛笋勇夺桂冠。

  丁善庆今年60岁了,种竹育笋这件事,他做了一辈子。杭州吃货了解到,丁善庆所在的高湖头村,家家户户都种竹笋。这个位于500多米高山上的小村庄,整个村的毛竹园面积达到了2800亩。2010年,村里开始推广“砻糠覆盖”技术(“砻糠覆盖”就用砻糠、稻草铺在竹子根部,相当于给竹笋盖上一层厚厚的棉被。这样做可以确保笋的生长温度,即使到了寒冷的冬季,笋农们也天天有收获)。那时候很多村民还不理解,“笋的正常收获期是在春天,大冬天里也能挖到笋?村里很多人都觉得不可能”。村干部们率先试验,当年就有了收获。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这项技术,大家都奔着“一亩山万元钱”的目标去了。丁善庆告诉杭州吃货:“我们家有30亩竹林,砻糠覆盖3亩,一年四季每天都有笋挖。春节前后,是毛笋价格最高的时候,各地客商都会前来采购冬笋,最高能卖到每公斤200元。等到了清明时节,毛笋产量上来了,价格也自然会下去。那段时间,我们家最忙的时候,一天可以挖2000-3000斤笋,整个村的话一天产量有十几万斤呢。”

  更多“首届冬季毛笋擂台赛”细节,请扫描右边二维码,收看相关直播回放。


标签: 毛笋;擂台赛;砻糠;嵊州;浙江;竹笋;吃货;收获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22984234423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