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社区管理新模式交流互助新平台
2018年02月08日 16:51:09 来源: 绍兴日报

  近日,越城区塔山街道花园社区举行了一场爱心结对仪式。社区五邻社的会员们与自家附近的独居老人一一结对,相约“日见一面、日问一声”。据了解,这是塔山街道花园社区五邻社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第一次开展活动。

  “五邻社”之名取自《周礼》“五家为邻,五邻为里”之语,通过搭建社区交流互助平台,使近邻之间的感情胜似远亲。去年2月,罗门、鲁迅故里、书圣故里、广宁桥等6个社区成为越城区首批成立五邻社的社区。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运行,越城区78个城市社区已全部成立五邻社,并探索出了一套社区管理与服务的新模式。去年6月,塔山街道罗门社区开始推行五邻社会员“身份卡”。卡上不仅记录着会员的个人专长、参加活动的类别和次数,还记录着活动积分及积分抵扣情况。

  为了鼓励社区居民多参与社区服务,持卡会员可优先享受社区公共服务、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辖区商铺的优惠活动,用服务积分兑换“爱心传递站”礼品。同时,会员卡内积分数额、活动参与次数、成效、社会认可度等记录也将作为优秀会员的评选依据及优先承接政府(市场、社会)采购业务的依据。

  书圣故里社区成立了治理管理、生活服务、公益慈善、协商民主、文体娱乐、兴趣爱好六大类服务队伍;鲁迅故里社区则通过“五邻社+业主+社区”的创新自管模式,拉近社区居民间、商铺与居民间的距离,增进邻里感情。

  据悉,探索建立社区“五邻社”,推进社区生活共同体建设,是越城区创建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一个创新项目。目前,越城区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115项社区事务交付五邻社等社会组织。

标签: 社区;越城区;邻社;交流互助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